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读书班交流研读暨中心组学习会 — 精读交流专题
发布时间:2023-05-16

   根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计划》,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读书班采用专家导读、个人精读、交流研读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

  专家导读环节,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副处级及以上干部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中科院上海分院举办的读书班。 

  个人精读环节,党委中心组成员制订个人学习计划,潜心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论科技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原著原文;同时结合上海硅酸盐所工作实际,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深刻领会“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及对我院基础研究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 

  5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读暨中心组学习会—个人精读交流专题,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内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谋划研究所未来战略布局与重点发展方向。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交流研读,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 

  王东作了题为《从二十大报告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领学报告,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谈到,要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即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握“六个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正确认识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对研究所发展来讲,要把握国内外科技发展态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的布局和谋划,整体性推进,包括“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方向凝练等。各研究所、各中心(实验室)、各课题组都有各自的特点,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实现自主创新。研究所广大职工群众有强大的智慧,要用好调查研究,深入各实验室、课题组开展调研,不断完善研究所科技规划、人才规划的各项举措,不断解决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要持续深化领导体制改革,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发挥好两个作用,推进出成果、出人才,进一步将党的领导贯穿科技创新全过程。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重点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论党的自我革命》,并作了题为《学习新党章,领悟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性》的报告。他详细谈了学习党章修订内容的体会,全面从严治党和实现党的自我革命是党章修改的重要部分,体现了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和成功经验,体现了到我们党在民族复兴征程的新起点上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作为纪检干部,更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提升自我意识和思想素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讲话精神,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他表示,将结合调研课题,持续做好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与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为研究所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重点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他谈到,开展相关书籍的学习,对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他表示,要紧密结合调研课题,落实好党中央院党组关于安全的各项工作要求,坚决做好研究所安全稳定工作,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副所长苏良碧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论科技创新》。他谈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系统梳理研究所各研究方向目前在国内国外所处的现状,从顶层开展系统谋划,进一步明晰研究所的发展方向和具体举措。他表示,将结合调研课题,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研究加快推进国重重组、重大任务承担与攻关等重点工作的有效举措,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 

  党委委员宋力昕重点领学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论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他谈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相关政策制度出台前要强化调查研究,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当前我国开展的科技体制改革,尤其是科技评价改革方面,是在对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后,紧密结合实际所作出的重要调整。下一阶段,要按照国家与中科院有关科技评价改革的新要求,对研究所评价体系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研讨制定与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相匹配的科研工作评价和人才评价标准,不断完善研究所评价体系。 

  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联系工作实际,系统梳理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逻辑脉络。《习近平著作选读》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她表示,要不断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联系调查研究课题,充分发挥研究所建制化组织作用,有组织推进体系化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党委委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副主任、党总支书记陈航榕联系工作实际,重点分享了关于党章、《论党的自我革命》的学习体会。她谈到,二十大党章修订的一大亮点就是首次将“自我革命”写入党章,从党的根本大法的高度明确了“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是我党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也是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实践。联系研究所工作实际,她谈到,当前正值关键陶瓷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之期,要通过调查研究不断推动决策方案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上海硅酸盐所在无机材料领域的优势地位,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担当和责任,为国家重大工程与重大需求作出更大贡献。全所要努力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推动提升研究所的学术影响力,不断发挥对相关领域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总经济师王喜晴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分享了关于《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的学习体会。他谈到,大兴调查研究,必须聚焦重点、针对问题、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注重实效、长期坚持。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通过前期读书班的学习,大家都取得了很多成果,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形成了思路。主题教育的重要目的是要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任务,带着学习主题读书,带着调研课题体会,带着问题清单思考,带着解决思路研讨。要把自己的学习和要调研的课题、要解决的问题、要采取的措施、要检视的方面、要推进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整体性、系统性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要不断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科技创新的能力本领,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推进产出重要原创性成果,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王东作题为《从二十大报告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领学报告并主持学习会

杨建华作题为《学习新党章,领悟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性》的领学报告

沈兆雷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苏良碧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论科技创新》

宋力昕领学《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论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闫继娜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陈航榕领学党章、《论党的自我革命》

王喜晴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学习会现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