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读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 国重重组专题
发布时间:2023-05-16

  5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读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 国重重组专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国重重组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科院有关要求等,深刻理解国重重组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研讨研究所民口与相关国重重组情况,持续明晰未来工作方向与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国重重组各项工作。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成建军参会指导,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 

  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系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刘鹤副总理批示要求,党中央关于国重重组工作部署,以及中科院党组相关工作安排。科技综合处副处长沈沪江、高技术处副处长张敬超分别介绍了研究所民口国重重组和其他有关国重重组进展情况。 

  副所长苏良碧在重点发言环节谈到,一是要牢记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初心,形成统一共识,坚持使命导向和需求导向,坚持体系化、系统化布局,形成“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的协同创新组织模式,开展定向性、体系化、建制化科学研究,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着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二是要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平台,从战略需求中提炼出真正的科学问题和可考核的攻关科研任务,找准真正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进而解决这些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成长特区。 

  透明陶瓷研究中心主任、关键陶瓷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副主任章健在重点发言环节谈到,一是上海硅酸盐所民口全国重点实验室和GF全国重点实验室都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在全所层面开展充分的研讨、集思广益,形成准确的、可执行的任务清单。二是要在全所范围内形成共识,集中研究所的资源完成全国重点实验室的任务清单。三是在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要有开创的思维,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的渠道,不拘一格觅人才,同时要以开放的心态、创新方式方法为青年人才搭建平台,加快推进青年人才成长。 

  交流阶段,与会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是“十四五”期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点内容,研究所要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按照中国科学院整体要求,坚持“先定事、后定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工作台账,在学科方向凝练、重大任务承担、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全力做好国重重组各项工作。上海硅酸盐所历史悠久,学科积淀深厚,在新的发展阶段要用好调查研究,深入各实验室、课题组开展调研,强化研讨,集思广益,形成统一共识,不断完善研究所国重重组、人才规划的各项举措,高质量推进国重重组工作,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奠定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要一步一个脚印,长期坚持,逐步解决改革创新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推进出成果,出人才,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多支撑。 

  成建军对上海硅酸盐所此次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和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紧密围绕学习主题,深入开展研讨,结合实际有思考。他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过程中,就要将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整体联系起来,理论学习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二是要充分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可能面临的问题,人才队伍建设中引、育、用、稳等问题形成有针对性地、可操作、可检验的工作方案;三是要在国重平台建设过程中,探索创新的党组织建设模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国重平台建好坚强的战斗堡垒,引领推动国重建设发展。 

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成建军点评学习会

王东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发言

苏良碧作重点发言

闫继娜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国重重组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科院有关要求

沈沪江介绍研究所民口国重重组进展情况

张敬超介绍研究所相关国重重组进展情况

章健作重点发言

学习会现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