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读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科技评价改革等专题
发布时间:2023-05-16

  5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读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科技评价改革、重大任务承担、人才队伍建设专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评价改革、重大任务开展、人才队伍建设等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院党组相关工作要求,深刻理解其中的重要意义,深入研讨近期研究所科技评价改革、重大任务承担、高水平人才引进情况,持续明晰下一步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 

  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同志作了题为《国家科技评价要求及中科院关于研究所开展使命导向的研究所年度评价意见》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评价改革等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院党组相关工作要求,介绍了研究所的初步工作安排。

  科技综合处副处长沈沪江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介绍了研究所业务部门工作计划评价体系调整、重大任务承担、半导体楼建设等情况。 

  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等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院党组相关工作要求,梳理了近期研究所高水平人才引进等情况。 

  党委委员宋力昕在重点发言中谈到,要持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党中央各项改革举措的背景意义。要坚持使命导向,提前谋划布局,围绕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基础研究要坚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高技术研究要重点突破核心技术 、解决“卡脖子”问题。下一阶段,将结合工作分工,对研究所评价体系建设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研讨制定与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相匹配的科研工作评价和人才评价标准,不断完善研究所评价体系。 

  副所长苏良碧在在重点发言中谈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科技评价改革的部署要求,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开展科技评价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坚持定事、定人、定策,创新引才思维,加大引才力度,加快打造创新人才高地。 

  交流阶段,与会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我们在读原著学原理的基础上,重点结合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科技评价改革、重大任务承担、人才队伍建设等专题开展了交流研讨。下一阶段,班子成员要聚焦党中央院党组关于科技评价改革的决策部署,下基层加强宣贯力度、做好解读研究、凝聚改革共识。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持续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凝练研究所的学科方向,形成“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的科研布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聚焦主责主业,先定事,后定人,再定策,着重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加强在重大科研攻关中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让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成果产出更好地满足国家战略需求。要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群策群力,凝心聚力,持续优化研究所科技评价体系,提升研究所重大任务承担与攻关能力,推进建设创新人才高地,推动研究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学习会现场

王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苏良碧重点发言

宋力昕重点发言

闫继娜作题为《国家科技评价要求及中科院关于研究所开展使命导向的研究所年度评价意见》主题报告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