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纪委赴陈云纪念馆开展“专题+实地”主题教育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1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5月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纪委赴陈云纪念馆开展“专题+实地”主题教育学习,并召开了2023年度第二次纪委会议,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主持主题教育学习会,纪委委员和纪检监督审计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专题学习会邀请陈云纪念馆陈列编研部专职研究员张秋震作“弘扬党的光荣传统 向陈云学习调查研究”专题辅导报告,深入介绍了陈云同志开展调查研究的实践及方法,总结调查研究实践的现实启示。与会人员进一步认识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使用科学的调研方法,依靠调查研究作科学决策,务实解决实际问题。  

  实地学习环节,参会人员认真参观了陈云纪念馆展馆,通过现场观看大量珍贵的文物史料和图片文字,深入学习陈云同志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光辉足迹与生平事迹,学习陈云同志在党和国家关键时期发挥的关键作用,特别是担任9年中央纪委第一书记期间,他率先垂范,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为新时期党的纪律检查事业作出了大量开创性工作。 

  实地学习后,在陈云纪念馆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第二次纪委会议,杨建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纪委全会关于纪检干部相关要求的重要论述,强调纪检干部要以主题教育和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思想意识,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坚持严的总基调不放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委副书记于云领学了李希同志、刘金国同志在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把教育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扬务实工作作风。纪委委员孙伟嬿和贺天厚分别学习剖析了关于微信涉政有害言论事件警示案例和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案例共性和特点分析,汲取反面教训,加强警示教育。 

  杨建华领学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及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传达了中国科学院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上海硅酸盐所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推进部署,纪检监督审计室副主任马晓利汇报了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计划及进展情况。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并讨论了研究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举措,学习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关于政治监督、基建项目监督专项工作的指导意见,审议讨论了上海硅酸盐所2023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 

  参会人员围绕专题学习和实地参观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表示要认真学习陈云同志“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高尚品格,学习“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调研方法履行纪检干部责任担当,在实际工作中深入科研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梳理问题清单与整改措施,促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杨建华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提出纪检干部队伍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积极响应党中央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解决实际问题,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在保障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 

陈云纪念馆陈列编研部专职研究员张秋震作“弘扬党的光荣传统 向陈云学习调查研究”专题辅导

陈云纪念馆实地学习

纪委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