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6-29

  6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交流会,所领导、两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正副书记、课题组正副组长、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交流会上,各调研组联络员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纪委委员、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纪委委员、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曾毅,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高技术处处长周林,科技综合处副处长沈沪江,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所务委员、研究生部主任史迅分别就“深化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改革试点,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调研组”“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调研组”“加快重要平台建设,推动国家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承担”“构建研究所科学评价体系,完善和推动科研业务绩效评价”“充分发挥研究所建制化组织作用,有组织推进体系化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形势下理工科研究所研究生的思政教育方式和方法”“研究所学术交流与学术氛围情况分析及对策”等9个调研课题作专题报告,围绕调研主题与目标、调研情况、发现问题及解决举措、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交流,并从中总结提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做法、经验和启示。在调研过程中,科研人员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调研工作取得重要成果。 

  沈兆雷肯定了此次9个调研组取得的工作成效。他谈到,大家都能够紧紧围绕推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科技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研究生思政、学术交流氛围、统筹发展与安全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以及研究所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选题精准、作风务实、进展喜人。沈兆雷指出,调查研究是百年大党的传家宝,是共产党人的方法论,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树立强烈的调研意识,充分认识到调研工作的重要性,时刻关注行业的最新动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要持续明确调研目的、内容和方法,注重调研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做好数据挖掘和趋势分析,从中发现隐藏在数据背后的规律和趋势,确保调研工作的有效开展。要提高调研质效,加强培训和学习,提高调研人员的技能水平,加强调研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完善的调研工作机制和流程,不断提升调研成果转化力,为加快推进一流科研机构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无机材料研究高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贡献。 

沈兆雷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毛朝梁作调研汇报

贺天厚作调研汇报

曾毅作调研汇报

宋桂兰作调研汇报

周林作调研汇报

沈沪江作调研汇报

刘军作调研汇报

史迅作调研汇报

调查研究交流会现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