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轮训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7-05

  6月24-2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集中利用5天时间,在嘉定园区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轮训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班,上海硅酸盐所所领导、两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正副书记、课题组正副组长、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作培训开班动员与总结讲话,主持相关专题学习并讲授专题党课,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党委委员卓尚军、陈航榕分别主持相关培训,各部门负责人报告年度工作重点进展,参训学员参加分组讨论,调查研究联络员进行工作交流。 

  全体参训人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论科技创新》、《习近平论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重体系重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有关文件要求》、《国家科技评价要求及中国科学院关于研究所开展使命导向的研究所年度评价意见(试行)》等。 

  王东作开班动员讲话,希望全体参训人员切实提高政治,聚焦培训主题,充分利用好集中培训的机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共同学习提高。 

  培训特邀相关行业领域专家、教授分别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展开专题培训。先导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世会作《自信是创新的源泉》辅导报告;华为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黄华作《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引领产业创新发展》辅导报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吴涛教授作《提升攻坚克难能力,增强风险驾驭本领》辅导报告,并分别与参训学员展开互动交流。 

  26位部门负责人围绕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研究所工作计划,对标各自2023年度重点任务目标,总结回顾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汇报落实举措和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认真查找问题,分析情况,所领导班子分析研判,现场点评,逐一指导。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交流环节,各调研组联络员、调研组成员分别就9个调研课题作报告,重点围绕调研主题与目标、调研情况、发现问题及解决举措、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交流。 

  在分组讨论环节,参训学员分成4个小组,重点围绕中国科学院“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结合研究所发展实际,聚焦“如何进一步聚焦我院布局,持续提升我所重大任务承担能力”、“如何进一步推进‘四个一批’人才计划实施,持续加强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如何进一步优化管理方式,持续提升研究所管理效能”三个主题展开研讨。王根水、杨金山、刘志甫、钱荣分别代表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和第四组,就本组讨论相关情况作会议交流发言。 

  王东在会上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会议召开情况以及分组讨论相关情况,领学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以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讲话精神,就研究所如何开展贯彻落实进行动员部署。 

  王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通过集中培训,全体参训学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和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学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持续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的解决;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消化吸收专题辅导报告内容,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干事动力、创新活力;要认真对标全年重点任务与目标节点,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担当,坚持学在当下,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把学习培训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发展建设的强大动力。 

  王东在会上讲授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持续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建设》专题党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了研究所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结合无机材料领域一流科研院所建设目标,不断深化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认识,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责任和担当;要持续深化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改革试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组织推动“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承担高质量国家任务、高质量完成国家任务”(一个中心 两个基本点)中的作用,进一步将党的领导贯穿科技创新全过程;要持续强化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科技创新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高地;要持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提升研究所支撑发展力、保障生存力、政治引领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王东作开班动员并讲党课报告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主持2023年重点工作进展研讨

 

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主持主题教育调研工作交流

党委委员陈航榕主持特邀报告环节

先导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世会作《自信是创新的源泉》辅导报告

华为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黄华作《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线上培训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吴涛作《提升攻坚克难能力,增强风险驾驭本领》线上培训

分组研讨现场

纪委委员、信息功能材料中心主任王根水代表第一组交流发言

结构陶瓷中心主任杨金山代表第二组交流发言

信息功能材料中心副主任刘志甫代表第三组交流发言

测试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钱荣代表第四组交流发言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