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3-07-15

  7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薪火共传承、齐心促发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会。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党建工作部副主任、纪检监督处(主持工作) 副处长周国丞,上海硅酸盐所所领导、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总支)书记和委员、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离退休党员代表、在职和研究生党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党外人士代表、获奖个人和集体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 

  在“先进表彰”环节,党委书记王东宣布2023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两优一先”表彰名单、上海分院“四强”星级党支部名单;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宣读了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关于“两优一先”的表彰决定。 

  与会人员观看了“两优一先”和“四强”星级党支部专题视频,党委委员宋力昕、闫继娜、卓尚军、陈航榕分别为所优秀共产党员颁奖;杨建华与副所长沈兆雷为所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证书;王东为所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两优一先”颁奖,为上海分院首批“四强”五星党支部授牌,王东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希望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今后工作中做出更优异的成绩。同时号召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在新时期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在各自岗位上再立新功。 

  会议邀请“两优一先”代表作交流发言。纪委委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任王根水,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涛,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刘建军分别作交流发言。 

  当前,研究所在全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调查研究、推动发展过程中,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集智攻关、团结协作、勇攀高峰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在推进重大任务中建强攻关小组/突击队强化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实施方案(试行)》,涵盖了围绕重大任务攻关成立攻关小组/突击队,建立专项指导组,设立用于攻关小组/突击队在开展攻坚克难过程中的相关条件保障、关心关爱等事项的“红旗”基金等。会议就探索新的领导体制下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和政治上发挥保障作用情况、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阶段性成果进行了通报。 

  在“薪火传承”环节,研究所有12名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王东为在场的8位老党员颁发纪念章;离退休党总支部副书记、原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树菊,带领史迅、鲁晓珂、周敏剑三位新党员,与现场的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李树菊与离退休五支部书记、高级实验师张惠根作为老党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举行了所志续编(2009-2020)发布仪式。所志续编在主编杨建华同志,副主编王喜晴、周智为同志以及所编辑部成员的用心组织下,经全所上下共同努力,所志以2009年1月1日为时间上限,以2020年12月31日为下限,共计11篇56万字,其中包含百张图表、百余幅照片,详实、全面、系统地记录了上海硅酸盐所2009年至2020年间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李正华和杨建华共同发布所志续编。 

  在“党课引领”环节,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讲授题为“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打造科技创新人才高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专题党课。他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调研中国科学院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任务以及上海分院各研究所的发展实际。他指出,要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引领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在“推出一批、稳定一批、培育一批、引进一批”四个一批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流人才高地;要传承和弘扬好科学家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着力从党的事业、国家力量角度出发,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把握正确方向,聚焦主责主业,做专做强做大学科领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上海硅酸盐所更大的力量。 

  王东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专题党课精神要求,深入学习,用心思考,主动谋划,主动担当,在后续工作中,学以致用,全面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做好贯彻落实。他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以及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全面对标一流科研院所建设目标,奋力冲刺全年的各项重点任务目标。各级党组织和各位党员要紧密围绕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要求,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努力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正华讲授专题党课

王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杨建华宣读所党委关于“两优一先”的表彰决定

宋力昕、闫继娜为所优秀共产党员颁奖

卓尚军、陈航榕为所优秀共产党员颁奖

杨建华、沈兆雷为所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证书

王东为所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

李正华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两优一先”颁奖,为上海分院首批“四强”五星党

支部授牌

纪委委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任王根水作交流发言

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涛作交流发言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刘建军作交流发言

王东为在场的8位老党员颁发纪念章

李树菊带领史迅、鲁晓珂、周敏剑三位新党员与现场的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李树菊作为老党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张惠根作为老党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李正华和杨建华共同发布所志续编

大会现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