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等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7-24

  7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的《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并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的《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东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扛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而不懈奋斗,创造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新业绩。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思想丰富、视野宏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内在要求、重要途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东强调,职工群众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将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相结合,在调查研究中,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深入基层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开展问题梳理、难题排查,着力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推动发展中,要抓住主题教育与自身实际的结合点、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寻求解决难题的突破点,把理论学习的思考、调查研究的收获,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能力水平。在检视整改中,要组织引导领导干部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针对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等,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对症下药抓好整改。要把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效果的重要内容,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研究所各项重点任务完成、各项重点改革举措深入,让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际变化和明显成效。

  会议还学习了关于主题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工作要求。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