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论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3-07-28

  7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论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的回信》,并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

  王东结合实际领学了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并交流学习体会。他谈到,要从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三个方面把握核心技术,系统梳理研究所潜在的核心技术,作出战略性部署,把更多的资源投向核心技术,集合精锐力量集中攻关。要聚焦领域布局,以关键陶瓷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抓手,聚焦半导体、航空航天等国家最紧急最紧迫的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国家大型科技基础设施为主线,依托最有优势的创新团队,整合研究所创新资源,建立目标导向、绩效管理、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新型运行机制,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全国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尊重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的创新发展路径,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研究所要结合太仓园区建设,聚焦区域布局,协同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协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围绕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从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等方面下功夫,坚持在重大科技创新实践中培养和造就人才,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内在动力,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提出殷切期望。与会人员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普及的社会责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作出新贡献。

学习会现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