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暨支部年度工作进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7-31

  为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实施,确保教育成效不断提高,7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暨支部年度工作进展交流会。党委委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副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主持。

  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副主任陆贝妮汇报了调研工作基本情况,从调研发现的问题、改进的工作对策和建议、形成的办法、制度、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等方面对九大调研课题取得的成果及转化情况逐一进行介绍,并提醒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听取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做好反馈,进一步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毛朝梁深度解读了《关于在推进重大任务中建强攻关小组突击队强化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实施方案(试行)》。为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重大任务攻关的优势, 组建以“块”为单元的“联合攻关小组/突击队”,以“轴”为核心的党支部支撑保障以及以“链”为纽带的“指导组”的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运行机制,在推进完成重大任务中,形成党委-指导组-党支部-攻关小组/突击队贯通推进的工作体系;同时,设立“红旗基金”,为攻关小组或突击队在开展攻坚克难过程中提供相关条件保障、工作研讨、宣传报道、激励表彰和关心关爱等。这一方案的实施,将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组织推动“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承担高质量国家任务、高质量完成国家任务(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中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会上,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书记曾华荣、特种无机涂层中心党支部书记孟佳、国家重点实验室(嘉定)党支部副书记姚琴、苏研院党支部书记秦超、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孙伟嬿等作支部今年以来工作进展汇报。紧密围绕所党委年度要点,五位书记各自盘点了支部年度重点任务目标,对上半年工作进展进行回顾,汇报落实举措和成效,提出下半年工作重点。在交流研讨环节,党支部书记代表钱荣、袁兰英、曹逊、朱钰方分别结合支部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通过这次会议,各党支部相互借鉴,共同提升,研讨问题对策,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下一步重点,推进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结合各自党委委员分工,就党支部如何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推进好下半年工作分别讲话。各党支部要持续开展好主题教育和干部教育整顿工作,加强思想引领,检视整改问题,从严管理监督,激励担当作为;要主动贯彻党中央院党组关于科技创新规划和改革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在学习的基础上,学用结合,切实做到党建业务紧密融合,以学习为抓手,真正把学习成效落实到研究所实际行动中,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作总结讲话。他从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支部工作要紧密围绕研究所的中心任务开展,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强化治理理念、系统观念、辩证思维,把好大方向、大思路,充分激发支部成员积极性,关心关爱好老同志,开展好支部各项工作,发挥好两个作用,推动研究所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要加强党的领导。研究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同时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重要决策部署,紧密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同时注重工作实效,以实际成果来检验工作的成效,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三要加强基层党建。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党员的管理和服务,推动基层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同时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党员的考核和评价,激励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要把方向、出思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科技创新去谋划,切实起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作用。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时注重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研究所的廉政文化建设,在支部间形成互相欣赏、互相帮助、互相启发的良好氛围。

王东总结讲话


杨建华讲话


闫继娜讲话


毛朝梁主持会议并作相关宣贯


陆贝妮传达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与转化情况


曾华荣作支部工作汇报交流


孟佳作支部工作汇报交流


姚琴作支部工作汇报交流


秦超作支部工作汇报交流


孙伟嬿作支部工作汇报交流





党支部书记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