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和《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等
发布时间:2023-08-21

  8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和《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造福万千农民群众——浙江20年持之以恒实施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并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东指出,在主题教育收尾阶段,要进一步注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整改的实效,切实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促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会议集中学习了《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造福万千农民群众——浙江20年持之以恒实施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全面实施20年来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的面貌,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路径。“千万工程”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魄力开辟新路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全面展现了人民群众伟大实践同人民领袖伟大思想、伟大情怀相互激荡形成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总结推广“千万工程”的有益经验,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王东指出,要把案例所蕴含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方法转化为推进研究所治理体系建设的思想办法和实际成效。要把加强领导作为研究所治理体系建设的关键,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坚持规划先行,以点带面,着力提高建设水平,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和执行力,一旦确定下来就不折不扣实施。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组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文章,文章全面阐释了加强基础研究的趋势、特点、总体要求和工作路径,与会人员围绕学习内容,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

  王东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科学院党组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文章,全面阐释了加强基础研究的趋势、特点、总体要求和工作路径。全所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党组关于基础研究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基础研究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研究所要加大研究决策力度,自上而下强化系统布局,为加强基础研究提供更好的体制机制保障。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围绕优化科研组织模式、创新选题机制、争取重大任务、完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加强基础研究的具体举措。科研人员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中国科学院党组部署要求重点聚焦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为促进研究所创新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