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8-31

  8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14巡回指导组组长成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副主任、纪检监督处(主持工作)副处长周国丞到会指导。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刻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持续深化把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核心任务的使命责任,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推进国重重组、重大任务承担、使命驱动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队伍建设等取得新成效,努力抢占无机材料领域科技制高点,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  

  会议介绍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通报了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王东代表领导班子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明确的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 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 条具体要求,全面梳理认真盘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整改整治问题清单,把清单中尚未销号的问题,与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巡察整改和审计整改等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谈心谈话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归纳汇总了本次检视的主要问题。对标对表找差距,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力争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  

  领导班子成员紧扣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主题教育期间的问题清单,对照本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计划》中关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对照主题教育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以及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要求,认真剖析问题和产生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周国丞从选人用人、干部担当、凝心聚力等三个方面谈了体会与建议。  

  成建军点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他指出,主题教育以来,上海硅酸盐所一体落实,贯通推进:在理论学习上,重在学思用贯通,善学善用;在调查研究方面,做到精准选题,重在转化;在检视整改方面,举措可落实,目标可检验;在推动发展方面,探索新做法,取得新亮点。他谈到,此次民主生活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海硅酸盐所会前准备工作充分,学习专心致志,开展了测评、征求了意见,保持了良好的状态,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党委书记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准备与班子个人发言提纲审核把关方面履职到位;检视问题诚恳,查摆问题准确,一针见血,体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相互交流真诚,开诚布公直奔主题;提出的整改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对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履职尽责,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此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也是党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集中体现。  

  成建军对民主生活会整改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整改举措要更加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进一步抓准切口,体现小切口大问题真举措;二是要持续加强政治监督,党委要领导和支持纪委的政治监督,对整改举措的有关事项,列出清单,按照节点开展监督检查,督办推进。  

  成建军对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抓好成效转化。要坚持最高标准最高要求,持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发展、解决重大问题难点的思想动力,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二是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工作重点。坚持围绕科技创新工作,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特别是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提出的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核心任务的各项重点工作。三是进一步落实整改举措,抓好抓实整改。要对照有关问题,巩固好主题教育转化成果的长期成效,推动各项目标见实效,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王东代表党政领导班子总结表态,他首先感谢上海分院分党组、第14巡回指导组对此次民主生活会以及长期以来对上海硅酸盐所各项工作的指导和帮助,特别是成建军组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握主题、指引方向,作出示范、树立榜样,深入细致、全程指导,确保了每个环节、每个动作、每项部署都抓紧抓实、督导到位,有力地促进了研究所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党政领导班子将切实担负起整改责任,根据检视问题与整改举措,结合研究所2023年的重点工作,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统筹组织整改,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成建军就开好会议提要求并点评

王东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总结表态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