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国重(长宁)、生物中心和机三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二十大、齐心筑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3

  512日是我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2023年的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党员同志对灾害风险的防范意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51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长宁)党支部、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和机关第三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了“践行二十大、齐心筑安全”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党委委员、国重(长宁)党支部书记陈航榕,生物中心党支部书记朱钰方,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宋桂兰,资产管理处处长孙兴伟,财务处处长蒋晓婷,独立PI吕宏旭特聘研究员、肖浦研究员及各部门党员、群众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宋桂兰主持。  

  沈兆雷谈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心得体会。他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同与会人员共同学习,深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理解。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中有关安全工作的讲话精神,结合上海硅酸盐所安全管理工作实际,要求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制度,主动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特别注意重要项目、重要场所风险源识别和管控、第三方工程服务的安全过程管理,确保研究所科研生产安全稳定。  

  陈航榕作了题为“‘论党的自我革命’—学习与体会”的党课分享,从百年党史的自我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从新党章看党的自我革命三方面展开,提出了我们党现阶段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号召大家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和推动科技创新、奋力突围破解“卡脖子”难题的强大力量。联系研究所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推动研究所相关决策方案落实,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担当和责任,为国家重大工程与重大需求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提升职能部门引领、支撑、服务和保障能力水平,在研究所安全保障支撑工作交流环节,与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同党员群众面对面深入交流,努力为科研人员“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蒋晓婷作报告“协同科研发展、强化资金安全管理”对财务制度作宣贯;孙兴伟、宋桂兰分别就资产采购、安全保障进行了介绍并宣贯解读相关制度。与会人员就相关差旅报销、采购审批流程设置、实验室小型设备定期安全维护、安全意识培养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报告学习后,全体人员参观了长宁区民防教育基地。在长宁区华阳路街道武装部、长宁区国防动员办公室人员现场教学下系统了解了民防的由来、空袭兵器及现代战争的特点、民防工程及平战转换以及地震、台风、火灾等灾害事故成因、特点和防护措施,学习了应急逃生和自救互救等知识技能。通过现场学习教育,有力强化了大家对各类灾害、事故等风险防范知识,更进一步筑牢了大家对人身安全、实验室安全的责任意识。  

沈兆雷作领学报告


陈航榕作报告“‘论党的自我革命’—学习与体会”

宋桂兰主持主题党日活动

蒋晓婷作报告“协同科研发展、强化资金安全管理”

主题党日现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