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举办动物实验伦理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5-22

  4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召开了动物实验伦理培训会。会议特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杨玉琴作动物实验伦理专题培训。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研究员,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宣勇研究员,研究所生物材料领域相关课题组长、研究骨干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航榕研究员主持。

  杨玉琴详细介绍了实验动物伦理审查的现状、目的、主要内容与基本原则,表示科研人员应充分考虑动物的利益,善待动物,防止或减少动物的应激、痛苦和伤害,尊重动物生命,制止针对动物的野蛮行为,所采用的动物实验方法和目的应符合人类的道德伦理标准和国际惯例。与会人员就生物材料研究和动物实验伦理等作了热烈的讨论。

  吴成铁表示,开展动物实验伦理知识培训非常重要,希望研究人员和研究生遵守动物实验相关规定,重视伦理审查工作,进一步推动科研项目规范化开展。

  杨玉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实验动物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实验动物伦理和福利的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呼吸道感染动物模型的构建、肿瘤动物模型和双人源化小鼠模型的构建及应用等。现任上海市实验动物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中国实验动物学报》、《中国比较医学杂志》编委。

动物实验伦理培训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