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概况>大事记

2002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08-12-17 00:00 | 【 【打印】【关闭】

▲2002年1月10日  所领导进行2001年度工作述职报告,分院党组副书记王兆德,干部人事处处长郏静芳,科技党委组织处范小妹;所中层干部,以及研究员共 57 人参加报告会。

▲2002年1月29日  董显林被评为上海市2001年第四届优秀启明星并被聘请为2002年度上海市科委技术预见专家。

▲2002年1月31日  所召开信息工作会议,传达了市科技党委办公室和院信息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所信息工作现状以及如何求真务实广开信息渠道进行了探讨并提出有效的工作措施。

▲2002年02月05日  经所务会议讨论决定:修改2002年项目(课题)经费提成奖励和绩效工资发放办法。

▲2002年02月06日 全所大会暨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施剑林所长作《2001年度工作总结》和《2002年度工作要点》报告。

▲2002年02月09日  所召开了2002年工作务虚会,所党政领导、院士、老科学家、各中心(室)正副主任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就所学科布局现状,科技目标凝炼与任务的争取,高技术产业化,人才与职工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和创新文化建设等进行了探讨。

▲2002年03月1日  所党政联席会议和所务会议讨论决定,对所行政职能机构的设置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机构设置为:综合办公室(所务、党务、工会、保卫技安、纪检监察、外事管理);科技业务处(科技、质量);人力资源处(人事、教育);资产管理处;财务审计处(财务、审计);此外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于科技业务处。

▲2002年03月08日  李政道先生专程来所访问,在严东生先生、郭景坤先生、李家治先生以及所领导罗昆安书记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古陶瓷实验室。

▲2002年03月27日  应中国科学院邀请,以蒙古科学院副院长T.戈尔巴特尔院士为团长的蒙古科学院代表团一行5人来所访问。

▲2002年03月28日  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代表团一行3人来所访问。

▲2002年03月28日  路甬祥院长在硅酸盐所领导班子考核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硅酸盐所经过3-4代科学家的努力,奠定了在国内外的地位,认为无机材料对信息、能源、环境等都具有不可替代科学前沿内容,强调了先进无机材料科学在当代科技和产业发展中有着不可动摇的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必须大力发展。路院长肯定了硅酸盐所成立工程研究中心的必要性,认为它符合高技术研究所的发展规律,要求对前沿部署进行认真思考。

▲2002年04月04日  全国政协委员丁传贤,上海市政协委员奚同庚,长宁区政协委员李文兰在所中心组学习会上,分别传达了近期召开的全国、上海市及长宁区政协会议精神。

▲2002年04月05日  《复合置换含缺位的铋层状陶瓷组合物及制备方法》、等6项授权专利入选由中科院综合计划局组织编写的《中国科学院专利项目选编》(1998-2000)中。

▲2002年04月10日  由中纪委委员、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兼中科院工会主席王德顺和中科院监审局局长彭玉水率领的检查组来所检查,对所的创新工作进展情况、所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等有关情况进行检查和调研。

▲2002年04月10日  所起草制订了《工程化产业化项目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即日起试行。

▲2002年04月15日  党委利用双休日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等17人到浙江金华市进行考察学习。

▲2002年04月15日  唐铮的骨髓捐献事迹评获2001年度上海市精神文明“十佳好事”称号。

▲2002年04月18日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来所考察。

▲2002年04月18日  所1999 年毕业生王浚同学的硕士论文《氧化锆悬浮液的界面特性与结构研究》被评为2001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

▲2002年04月18日 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全国少工委命名硅酸盐所为第一批“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

▲2002年05月09日  董显林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十大杰出青年称号,陈红光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团干部称号。

▲2002年05月09日  甘肃省白银市市委书记孙效东,市长周多明、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旭东等在中科院高技术局陈处长和兰州化物所副所长索继栓的陪同下来所考察。

▲2002年05月13日  所就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做出如下决议:
质量方针:材料产品一流,管理服务优良。
质量目标:质量体系规范运行,管理服务顾客满意。

▲2002年05月21日  在长宁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丁传贤被授予荣誉委员、常江被选为主席团成员。

▲2002年05月30日  中国科学院公布了对研究所的评价结果。在59个参加知识创新试点单位的评估中,硅酸盐所总分为197.69名列第四。

▲2002年06月  《创新队伍建设和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岗位聘任制实施细则》、《岗位工资、绩效工资核定和发放办法》等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工作三个配套文件公布。

▲2002年06月04日  在古陶瓷学家李家冶教授倡议下“中国古陶瓷科技鉴定”研讨会于6月4-5日在北京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召开。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中心发言。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所名誉所长严东生教授,科学院院士刘东生教授,柯俊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李家治教授和上海博物馆汪庆正教授担任执行主席。

▲2002年07月1日  院办公厅副主任刘晓群率领中央电视台、新华通讯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科学时报等记者和院有关部门的领导一行17人来所采访。

▲2002年08月07日  中国科学院江绵恒副院长在施尔畏秘书长和所领导的陪同下,来所考察“863-708”项目。

▲2002年07月14日  郭景坤院士于7月14日至7月18日在意大利出席第一届国际陶瓷会议。郭景坤院士当选为分会主席,并作了“多相材料”的研究报告,为新材料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见解。同时,郭景坤院士还当选为国际陶瓷科学院新一届理事会理事。

▲2002年09月,所测试中心电子探针组通过了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组织的能力验证。

▲2002年09月05日  所属上海可贵固态离子导体有限公司研制完成的ZO-4Ⅲ2型氧化锆氧量分析仪项目,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

▲2002年09月17日  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著名实验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来所访问。受到严东生院士、殷之文院士和所长施剑林教授的热烈欢迎。丁教授将一幅载有阿尔法磁谱仪(AMS)的空间站全景照片赠给硅所。

▲2002年11月1日  由硅酸盐所主办,古陶瓷研究会承办的2002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于2002年11月1日至11月4日在上海召开。

▲2002年11月  《Q/AKA D001-2000镁系微晶级璃介质棒》获2002年度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2年11月19-22日  由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协办的“第二届先进陶瓷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国际大酒店召开。

▲2002年12月24日  由科技党委吴德葵和上海分院王兆德率领的研究所双文明建设检查组一行5人来所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