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概况>大事记

2013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4-06-03 13:07 | 【 【打印】【关闭】

  一 月    

  1.5  上海硅酸盐所《无机材料学报》获2011年“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称号, 1998种统计源期刊中综合排名第76位。2011年度在国内材料科学类35种期刊中,《无机材料学报》综合评价总分73.9,排名第1位;影响因子为0.746,排名第4位。 

  1.7  上海硅酸盐所董显林研究员获2012年上海领军人才称号。 

  1.7 上海硅酸盐所行业标准“JC/T 2025-2010《铌镁钛酸铅(PMNT)压电单晶材料》”获2012年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成果二等奖,“JC/T 2015-2010《四方相氧化锆陶瓷老化性能测定方法》”获2012年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成果三等奖。 

  1.8  上海硅酸盐所温兆银研究员获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1.8  上海硅酸盐所获2012-2016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1.9  《无机材料学报》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1.17  上海硅酸盐所发布17项行业标准。 

  1.31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由上海硅酸盐所曾毅、郑学斌和宋力昕三位研究员制定的《Metallic and other inorganic coatingsDetermination of thermal diffusivity of thermally sprayed ceramic coatings by laser flash method(ISO 13826)国际标准。该标准规范了热喷涂陶瓷涂层的热扩散系数测试方法和过程,并对涂层热扩散系数修正因子的计算过程进行了详细、全面的描述。这是国际标准化组织首次发布由中国负责制定的涂层领域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涂层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零突破。该国际标准也是全国涂层表征与检测标准化分技术会成立后制定的第一项国际标准。 

  二月

  2.2  上海硅酸盐所“钠硫储能电池研发团队”获2012年度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称号。 

  2.5  罗丽庆获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第六届上海市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奖”。 

  2.5  上海硅酸盐所获市科技系统工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2.5  董绍明研究员获美国材料学会ASM-IIM Lecturer和美国陶瓷协会Global Star Award 

  2.5  上海硅酸盐所研发成功4英寸碳化硅单晶。 

  2.6  上海硅酸盐所成功生长出直径4英寸(100 mm)YCOB晶体,等径部分长度达到100 mm,晶体完整无缺陷,达到非线性光学质量要求,可切割通光口径达到90 mm×90 mm的非线性光学频率转换器件。这是当前公开报道中采用熔体法生长的非线性光学晶体最大可用口径。 

  2.21 上海硅酸盐所蒋丹宇研究员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ISO 131242011 精细陶瓷(高性能陶瓷,高技术陶瓷)—陶瓷材料界面粘结强度试验方法》获“2013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该标准在国际上首次制定了陶瓷等脆性材料的界面粘结强度的试验方法,为工程实际中的质量控制提供了保障。 

  2.22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3年全所职工大会暨第五届职代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作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2年度工作总结与2013年度工作安排》报告和工会副主席孙伟嬿代表第五届职代会常设机构作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第五届二次职代会工作报告》。 

  2.28  上海硅酸盐所智能热控涂层在实践9A卫星在轨首次试验中获得成功。 

  2.28  上海硅酸盐所成功研制出大尺寸和复杂形状透明陶瓷,是当前采用单晶生长方法无法达到的大尺寸,也是国际上公开报道的最大尺寸的、高光学质量的YAG透明陶瓷。

  三月

  3.5  上海硅酸盐所青年志愿者协会获2011-2012年度上海青年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奖。 

  3.6-12 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与研究生部联合举办了“国际电子材料科学家讲座”。 

  3.7 上海硅酸盐所李伟东获2011-2012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章俞之获2011-2012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科技二处获2011-2012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3.18 上海硅酸盐所成功举办第一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3.19 上海硅酸盐所获国家体育总局2012年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 

  3.22 上海硅酸盐所撰写的《借力党建联建 接力凝聚发展》获长宁区凝聚力工程学会2012年度论文一等奖。 

  3.28-29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973项目研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

  四月

  4.9 上海硅酸盐所获2012年上海市科技成果奖励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4.12 上海硅酸盐所自主研发的1kW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系统成功发电,标志着我国SOFC技术进入了系统开发与优化阶段。 

  4.15-19 由上海硅酸盐所和IEEE核及等离子科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晶体学会、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等单位共同支持的“第12届无机闪烁晶体及其应用国际会议”(简称:SCINT2013)在上海银河宾馆举行。来自国外18个国家的100多位代表以及国内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50位代表,围绕新型无机闪烁体材料制备、闪烁体材料探测器、闪烁晶体基础研究进展,以及新型闪烁材料在核能、高能物理、医疗检查诊断设备应用等方面做介绍交流。  

  4.19 经国务院批准,上海硅酸盐所黄政仁、董绍明、徐军、张文清研究员荣获2012年度政府特殊津贴。 

  4.19 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张文清、史迅等完成的《几类典型热电材料的高性能化及其微观结构调控机理》项目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温兆银、刘宇、杨建华等完成的《大容量储能用钠硫电池关键材料及电池的量化制造技术》项目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李国荣、郑嘹赢、曾江涛等完成的《高性能压电微器件及其应用》项目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宋力昕、辛世刚、乐军等完成的《关键部件热控涂层技术》,黄政仁、江东亮、陈忠明等完成的《光学部件研制及工程应用》,陶顺衍、周霞明、赵华玉等完成的《特种涂层的研制与应用》,董绍明、丁玉生、张翔宇等完成的《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及应用》等也分别获得有关部门颁发的科技成果奖励。

  五月

  5.7  上海硅酸盐所刘学超副研究员入选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A类)”。 

  5.7  上海硅酸盐所孙静研究员入选2013年度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 

  5.9  上海硅酸盐所青年学术沙龙获共青团上海市委2012年度上海市优秀青年学习型组织 

  5.9 上海硅酸盐所团委获上海市科技系统共青团“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称号,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团支部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红旗团组织”称号,机关团支部书记、人力资源处张灿周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团干部”称号,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吴成铁研究员获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个人)称号。 

  5.10 上海硅酸盐所“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青年突击队”获“2012年度上海市标杆青年突击队”及“2012年度长宁区优秀青年突击队”称号。 

  5.10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了2013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做了题为《如何做好新时期科研单位党的工作的思考》的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岩宣布了所党委对各党支部(总支)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会议对党委2013年度工作实施计划进行了具体部署,并对工青妇群众组织2013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 

  5.13 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施剑林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在介孔基复合材料多组分催化剂关于协同催化机制的研究中取得系列成果。施剑林研究员撰写的相关综述论文“On the synergetic catalytic effect in heterogeneous nanocomposite catalysts”在高影响力学术《化学评论》(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Chem. Rev., 2013, 113 (3)21392181)。该综述是国际上第一篇系统阐述多组分催化剂协同催化机制的综合性论文,不仅全面总结已有文献工作,更系统地对不同的典型催化反应提出了新颖而深入的协同催化机制。 

  5.24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实验室主任施剑林研究员向学委会汇报了实验室在2008年至2012年间(本次评估期)的工作总结,报告全面总结了实验室在过去五年中各项工作进展。学委会委员们认真审议了实验室五年期评估工作报告,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提出建议。

  六月

  6.7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汇报会。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从研究所发展规划、任期内取得的重要进展、任期内内控制度管理的建设情况、任期内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在经济运行中所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汇报了上海硅酸盐所经济运行及管理情况。 

  6.8 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带领的介孔与低维纳米材料课题组,围绕如何实现癌症的高效诊断和治疗这一主题,在基于上转换发光纳米颗粒(UCNPs)的多功能诊疗剂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进展。

  6.8  上海硅酸盐所张景贤、王根水获2012柳大纲优秀青年科技奖 

  6.8 上海硅酸盐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监督评审和扩项评审。 

  6.9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了201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为2013年毕业的55位博士研究生、45位硕士研究生颁发了毕业证书、扶正流苏,为20122013学年优秀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6.9  上海硅酸盐所获2012年上海市平安单位称号。 

  6.13 上海硅酸盐所承担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号飞船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多项关键材料与器件的研制,包括飞船轨道舱/返回舱舷窗及多种热控涂层、消杂散光涂层、高摩擦抗冷焊涂层和耐腐蚀涂层;耐高温隔热屏和主着陆场测控用微波介质材料等。成功应用于“神舟十号”飞船及“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结构、防热、热控、通讯及电源等重要系统,对飞船的发射、飞船与“天宫一号”的成功交会对接及长时间在轨运行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6.14 《无机材料学报》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评选的全国百强报刊 

  6.17 上海硅酸盐所热控涂层课题组获上海市总工会第三届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优秀团队称号。 

  6.20 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公布《期刊引证报告》(2012 JCR),上海硅酸盐所主办的《无机材料学报》(Journal of Inorganic Materials)的SCI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分别上升到0.531946SCI陶瓷类材料分库共收录26种期刊,《无机材料学报》总被引频次位居第10位,影响因子位居第13位。 

  6.21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的第224 期东方科技论坛“多形态闪烁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与应用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本次论坛研讨了多形态闪烁材料本身的开发和生长制备技术、性能研究、及其在各个应用领域的发展思路。 

  6.28 上海硅酸盐所获2013年长宁区凝聚力工程党建联建优秀单位。 

  6.28 上海硅酸盐所湖州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湖州市南太湖科技创新中心召开。会议选举了董立新、周永良、董黎明、王志芳、杨宇澄、池丽萍、宋力昕、黄政仁、夏天然、乐军为先进材料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选举董立新为理事长,黄政仁为副理事长。理事会先后讨论并通过了中心章程及中心主任、执行主任、副主任人选。 

  6.28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成立的上海电气钠硫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在嘉定区举行了钠硫电池产业化成果汇报会。

  七月

  7.1 上海硅酸盐所连续第四届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为2011-2012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  

  7.12 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在成功制备出第一根650mmBGO毛坯晶体的基础上,通过对晶体生长设备的创新设计和工艺的持续优化,实现了超长BGO晶体产业化制备技术的重大突破,单炉次产能提升10余倍(达22/炉),平均生长成品率超过80%,在极短的周期内为中国空间暗物质探测卫星(DAMPE)项目提供了32025*25*600mm3的成品晶体,同时申请了生长设备和方法的发明专利,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研究与开发项目的成功和技术上的突破。 

  7.16 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在超长晶体的研制和产业化制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上,采用自行研制的晶体生长设备和工艺,成功地研制出610*280*30mm3宽板状锗酸铋(Bi4Ge3O12BGO)晶体,这是迄今为止国际上公开报道的单体面积最大的BGO闪烁晶体,已申请生长装置和方法发明专利1项以及应用发明专利1项。 

  7.31 上海硅酸盐所连续第三年获201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先进集体称号。

  八月

  8.14  上海硅酸盐所部署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 

  8.20  上海硅酸盐所获2013年菊园新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先进集体。 

  8.23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2013年年会。 

  8.28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作了动员报告。所党委研究制定了《上海硅酸盐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了为期3个月的具体工作计划。 

  8.29  上海硅酸盐所乐军研究员获2013年嘉定区科技领军人才称号。 

  8.30  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技条件处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2013年标准化工作会议”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此次会议旨在为中科院各标委会承担单位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中科院科技创新及产业化应用的发展。 

  九月

  9.5  上海硅酸盐所在中国科技大学举行了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向来自全国各地的105名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9.8  上海硅酸盐所、湖北大学、苏州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日铁电材料及其应用会议”。 

  9.17  上海硅酸盐所团委举行青年学术沙龙十周年纪念活动。 

  9.19 由中国工程院上海院士中心支持,上海硅酸盐所结构陶瓷工程研究中心、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先进陶瓷及复合材料国际论坛(International Forum on Advanced Ceramics and Composites, IFACC-2013 Shanghai)。 

  9.23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率考核组对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进行换届考核并视察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 

  9.24 瑞典战略研究基金会在斯德哥尔摩世贸中心举行了隆重颁奖仪式,瑞典前首相卡尔松亲自到会颁奖,上海硅酸盐所2003年硕士毕业生章贞博士(导师董显林研究员)成为第一位获得英格瓦·卡尔松奖的中国青年学者。 

  9.25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州长Campbell Newman与昆士兰科技大学校长Peter Coaldrake率领的代表团一行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并共同签署《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昆士兰科技大学合作交流备忘录》。 

  9.27 第四届联合利华-英国皇家化学会功能化学材料科学国际研讨会(4th Unilever-RSC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unctional Materials Science)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9.27 上海硅酸盐所集成计算材料研究中心成立。 

  9.27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信所)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201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上海硅酸盐所2012年国际论文被引用篇数为1025篇,被引用次数为3798,在全国研究机构中排名由2011年的第8位上升至2012年的第6位。 

  9.29 前任国际材料联合大会主席(2011-2012)、亚洲固态离子会议名誉主席、新加坡材料研究协会主席、亚洲2014年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B. V. R. Chowdari教授应邀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十月

  10.10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成立宣布大会。陈立东研究员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董绍明、孙静、张国军、步文博研究员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施剑林研究员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10.14 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施剑林、步文博研究员等发表在国际期刊Biomaterials的论文《Multifunctional nanoprobes for upconversion fluorescence, MR and CT trimodal imaging》入选“2012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10.14  上海硅酸盐所首次发现临界相变中的巨热电效应。 

  10.20 由中国硅酸盐协会晶体生长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国际激光、闪烁与非线性光学材料会议(The 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asers, Scintillators and Non-Linear Optical Materials, ISLNOM-6)在上海召开。 

  10.21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论坛第50期——材料表/界面特性及其生物学效应专家论坛。 

  10.25 “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中试车间建设项目及财政部一、二期修购项目”顺利通过中科院基建项目验收专家组验收。 

  10.25  上海硅酸盐所老科协获上海市老科协中科委先进集体称号。 

  10.27 上海硅酸盐所主办“无铅铁电/压电材料及应用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Lead-Free Ferro-/Piezoelectric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LFMA-2013)。

  十一月

  11.13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科协副主席高小玫等一行到上海市硅酸盐学会和上海硅酸盐所进行走访调研。 

  11.19  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杲云,区委常委、副区长费小妹等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视察。 

  11.20  上海硅酸盐所主办“学术论坛:固态离子学的未来(Symposium: Future of Solid State Ionics)”。 

  11.22 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第六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东山会议)-“极端环境下的高性能陶瓷材料”专题研讨会。 

  11.23  上海硅酸盐所主办第九届中韩日先进功能材料研讨会(The 9th C-K-J AFM)。 

  11.25  上海硅酸盐所科普栏目科普网上行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栏目”。

  十二月

  12.03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完成高精度伽马能谱仪。 

  12.14  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喜获第十九届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创杯”一等奖。 

  12.18  上海硅酸盐所占忠亮、张翔宇获第十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 

  12.21  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朱金振、吴颖、丁绪坤获第十届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12.22 上海硅酸盐所申报的无机材料系列科普活动获科普贡献奖(组织)三等奖,上海硅酸盐所翟万银副研究员申报的生物医用材料系列科普活动获科普贡献奖(个人)三等奖。上海硅酸盐所是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唯一获奖单位。 

  12.24 上海市驻科技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市总工会副主席汪兰洁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考察调研,了解研究所改革发展和科技成果推进情况。 

  12.24  上海硅酸盐所团委被长宁区“凝聚力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授予区域共建贡献奖。 

  12.26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了“一三五”重大突破项目进展工作会议。 

  12.26 国防科技工业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探月工程副总师裴照宇等一行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12.27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成功亚纳秒闪烁衰减动力学测量系统。 

  12.28 上海硅酸盐所退管会孙伟嬿、许恩得撰写的《发挥离退休科技人员作用的途径与思考》课题报告,被上海市委老干部局评为2013年度老干部工作课题调研成果一等奖。 

  12.30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宋力昕任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刘岩任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杨建华、黄政仁、王东任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 

  12.30 上海硅酸盐所多项成果为嫦娥三号任务成功作出重要贡献。 

  12.30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等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走访调研,重点了解“一三五”相关科研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