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中心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生物中心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归侨/归国留学人员践行服务科研爱国奋斗”主题活动
更新时间:2023-12-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和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牢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11月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中心党支部与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归侨/归国留学人员践行服务科研爱国奋斗”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6位归侨/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其回国后爱国奋斗,服务科研的实践与感悟。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综合办公室主任、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彭芳,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吴成铁,归侨/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在职党员等40余人参加了主题活动。活动由吴成铁主持。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史迅研究员以“回国八年科研工作的一点体会”为题,讲述了回国后在研究所大家庭中从事科研工作的感悟。他提到,对于科研工作,科研人员要坚守初心,耐得住寂寞;全身心投入,尽最大努力坚持不懈;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和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杨勇研究员以“奉献在国家需要之时”为题,讲述了自己在回国后的经历:面对我国航空航天光学器件技术攻关对高性能陶瓷材料的迫切需求,他毅然选择急国家之所需的应用技术研究方向,其所在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最终成功研发出碳化硅光学器件相关技术并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建军研究员以“归国硅所六年,计算实验结合”为题,讲述了自己回国后通过学科交叉将计算与实验相结合,打造数据库-高通量计算一体化平台以服务研究所和科研人员的经验与体会。李驰麟研究员以“基础科研实践浅谈”为题,讲述了对于基础研究的认识,并提出了不断挑战并突破已有科研经验框架的重要性。张涛研究员以“回国三年对融入和发展的一点浅见”为题,讲述了回国后创建课题组并探索和确立研究方向的经历,提出了从基础研究到示范性技术开发的思考体会。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张明辉博士以“‘青稞’出国留学体会”为题讲述了自己出国深造时的初心使命与学成回所攻坚克难的经历和体会。

  李正华对此次主题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给予充分肯定,并进一步诠释了在广大科研人员中开展这一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研究所将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勇于负重者减压,使科研人员能够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工作。他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能够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立足科研岗位,不断攻坚克难,做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基础前沿成果与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闪亮应用成果,书写上海硅酸盐所新时代美丽新画卷,以服务国家,造福人民。

李正华讲话

史迅研究员作报告

杨勇研究员作报告

刘建军研究员作报告

李驰麟研究员作报告

张涛研究员作报告

张明辉博士作报告

主题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