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新闻
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参观宝钢
发布时间:2011-05-10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宝钢,进行了一次身临其境的“炼钢”之旅。

首先党员们来到宝钢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党员们了解了宝钢从1978年12月23日在上海长江口破土动工立下第一根桩起,历经三十多年的奋斗与成果。宝钢人勇创世界一流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让大家对自己科研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有了新的认识,也更引发了其对“创新2020”和“十二五”开局的更多思考。

走进热轧车间,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散发着耀眼白光的火热钢板从眼前的轨道上穿梭而过。经一道道关卡,三米见长、几十厘米厚的钢板经多道轧制,最终以一卷百米长、几毫米厚的优质钢材呈现在大家眼前。淳朴、原始的矿石经火的历练和重磅捶打百炼成钢,成就了铸就利器的梦想。使大家联想到每一个人在经历挫折和坎坷后,才能激发其树立自强、奋发、有为之志,炼就克难攻坚之才,在各自的岗位奉献光和热。

随后,党员们前往离宝钢不远的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宝山传统的历史文化公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园以“休闲-军事-文化-历史”为建设主题,当大家步入其中时,看到满眼绿色、无垠的涛涛江水,可让人卸去繁重的工作压力融入大自然的怀抱放松身心,同时,一门门高耸的大炮也向我们展示了祖国一百多年来历经的血雨腥风,更警示后人要自强不息、奋发有为,传好接力棒,努力开创新局面。

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宝钢之旅让党员们沐浴了清新的春风和青葱的翠绿,也感受了炎热钢坯和肃穆炮台背后的那份责任,更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科研工作者需要练就勇于创新、吃苦耐劳、甘于寂寞的精神品质,才能实现爱国奉献、创新为民的承诺。

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党支部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