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无机材料的结晶生长研究
发布时间:2012-11-26

学术报告

无机材料的结晶生长研究

报告人:薛冬峰 教授

讲座内容:在组成原子键合的尺度上,从热力学和动力学角度分析了典型无机材料的结构与其微观生长形态之间的定量关系,从计算和实验两个方面探索了无机材料结晶生长的本质。结晶生长的化学键合理论揭示了材料的晶体生长本质。采用液相法,结晶生长了一些典型的无机材料,发现它们的光电功能特性可以在微观结晶尺度上得到很好的调控。

报告人简介: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教授,从事光电功能无机材料及晶体生长与设计研究,提出了制备过渡金属氧化物材料的热氧化法,结晶生长的化学键合理论,利用离子电负性标度建立了无机新材料设计模型。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德国洪堡学者、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 Fellow,担任全国人工晶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晶体学会理事、中国颗粒学会理事;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Science of Advanced Materials副编辑;Journal of Porous Materials、Functional Materials Letters,《人工晶体学报》、《无机盐工业》、《材料导报》等编委。研究成果获部级基础研究类二等奖,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SCI统计他引4000余次。

时 间: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10:00-11:00

地 点:四号楼14楼第一会议室

联系人:祝迎春,郑学斌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