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无容器实验柜高压电极清理装置成功应用于中国空间站
发布时间:2023-12-21

  65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制的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无容器材料实验柜用高压电极清理装置随神舟十四号飞船进入太空,航天员乘组使用该装置进行无容器轴心机构的电极清理和保护罩安装等工作。 

  无容器材料实验柜在轨运行一年以来,成功开展了2000以上的高温无容器悬浮、加热熔化和凝固等科学实验,取得了大量微重力环境下无容器材料实验的关键科学数据。随着实验量不断增加,设备的高压电极受到2000高温熔体挥发污染物的影响,导致科学实验精度和效率下降。为确保无容器材料实验柜持续高效运行,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体(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要求上海硅酸盐所无容器研究团队予以解决。由于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已于510日发射上天,团队须赶在65日神舟十四号发射前完成任务,由乘坐神舟十四号的航天员携带至空间站。任务要求该装置满足搭载神舟十四号的货包规范,具有良好的清理效果,同时还须具备良好的人机工效和操作安全性,保证航天员能快速掌握操作技术。接到任务后,在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协同下,团队成员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夜以继日开展技术攻关工作,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即完成该装置的研制并如期交付。 

  615日上午,神舟十四号乘组三名航天员应用该装置顺利开展了在轨无容器设备的清理任务,并安装了电极保护罩,解决了设备污染问题,为空间站无容器材料柜的后续微重力科学材料实验提供了保障。   

空间站无容器材料实验柜高压电极清理装置 

航天员在空间站清理无容器材料实验柜高压电极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