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实验室首页
 
小组动态
2022年黄富强教授团队亮点成果介绍
我组科研人员在氧还原催化剂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我组科研人员在二维手性类钙钛矿结构偏振光电探测...
我组在在电催化氮气还原制氨研究中取得进展
我组在柔性透明储能器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我组喜获上海硅酸盐所2020年度所长特别奖
热烈祝贺我组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黄富强老师等多名师生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334期东方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
祝贺黄富强研究员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我组喜获上海硅酸盐所2018年度最佳团队奖
向着光的方向
小组动态 当前位置:课题组首页 >  小组动态
我组科研人员在氧还原催化剂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08

    氧还原反应中铂催化剂的不稳定性一直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较高的工作温度和质子浓度以及连续的循环测试都会。引起铂催化剂发生Oswald熟化从而加速铂溶解析出。比较而言,铂原子(100)面、顶点和边位的配位数较低更易发生溶解现象。此外,铂稳定性与环境中氧浓度密切相关,氧浓度越高,铂氧作用就会越强,铂更加不稳定。这种现象在铂的低配位点中更加明显。那么通过合适的方式降低铂氧相互作用,就可以间接提升铂催化剂的稳定性。

  最近,我组研究人员与王家成研究员团队合作通过载体效应降低了铂氧偶极作用,从而显著抑制铂的溶解,提升其催化稳定性。研究人员首先设计制备出高石墨化的氮掺杂碳材料作为电子受体,用于优化铂颗粒的电子结构。其金属-载体相互作用导致铂原子表面电子云密度降低,从而弱化与表面氧的偶极作用。在酸性电解液中,相关催化剂中铂的溶解率仅为商业铂碳催化剂的1/18。通过拟合铂原子的脱出过程,发现该催化剂在初始弛豫过程表现出更大的势垒,从而导致稳定性提升。研究成果以Suppressing Dissolution of Pt-Based Electrocatalysts through the Electronic Metal–Support Interaction为题发表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doi.org/10.1002/aenm.202101050

1 通过载体作用降低铂催化剂析出示意图     

  高石墨化的氮掺杂碳材料是通过简易的溶胶凝胶法制备的,研究人员通过系统性探究碳源,氮源,金属源与热解温度,实现仅在900度便制备出高质量的少层结构碳材料。通过XPS发现氮的主要成分是石墨氮。作为载体负载铂后,得到的颗粒尺寸非常均一,这主要是因为铂在这种基底的形成能更低导致的,从而能以更小的尺寸稳定。进一步通过XPSUPS证实铂和NGC之前存在着强相互作用。通过计算也发现电子是从铂转移到碳基底上的,这就导致铂的电子云密度降低,从而难以向表面的氧转移电子。因此表层的Pt-O偶极作用就会弱化,这在O2-TPD测试中得到证实。 

  通过20kCV循环测试,Pt/NGC表现出更优异的催化稳定性,其动力学电流密度,电化学活性面积衰减最少,并且颗粒溶解和团聚现象也是最弱的。

2 高石墨化的氮掺杂碳材料(NGC)与Pt/NGC结构表征

3 酸性环境ORR性能测试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210105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