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测试中心开展离子色谱测试服务

发布时间: 2015-06-26 15:38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测试中心最近购置了Thermo公司的ICS-2100型离子色谱仪,现提供对外检测服务。 

  离子色谱法是利用被测物质的离子性进行分离和检测的液相色谱法,是一种物理化学分析方法。利用混合物中组分在两相间分配系数的差别,当溶质在两相间相对移动时,各组分在两相间进行多次分配,从而使各组分得到分离。 

  离子色谱分析系统以其使用上的快速方便、高灵敏度的检测性能、良好的选择性、以及可同时分析多种离子化合物的优势,广泛应用于科研和生产。测试中心购置的ICS-2100型离子色谱仪,目前配备了两套系统,可进行溶液中各类无机阴离子(F-Cl-Br-NO2-NO3-SO42- PO43- 等)和阳离子(Li+Na+K+NH4+等)的检测。仪器具有可同时检测多种阴离子或阳离子的优势,检测效率高,且各类离子的检测限可低至µg/L级别。可用于环境样品的分析(包括地面水、饮用水、雨水、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酸沉积物和大气颗粒物等样品中的阴、阳离子);微电子工业有关的水和试剂中微量痕量杂质的分析;在食品、卫生、石油化工、水、地质和无机材料等领域中也有广泛应用。 

  仪器目前已完成安装调试,配备于测试中心5楼材料原子光谱分析课题组。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送样分析与合作研究。联系人:邹慧君、汪正。电话:5241320252413503  

ICS-2100型离子色谱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