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举行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科学节——“爱科学 秀科普”科学实验秀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4-19 10:35 | 【 【打印】【关闭】

  一、举办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丰富我所科普内容创作。上海硅酸盐所首届科学实验秀大赛以“爱科学 秀科普”为主题,挖掘和培养科普达人,提高科普表达创新能力,营造人人做科普,人人会科普的科普氛围,为国家和上海市、中科院各类科普大赛储备优秀人才。 

  二、组织机构 

  1.主办部门: 

  综合办公室、研究生部、团委。 

  2.专家顾问团队: 

  由相关领域专家、资深科普工作者等组成专家委员会。 

  三、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 

  全所职工、在读研究生等。 

  2.作品要求 

  有鲜明的科学内容,传播与材料科学相关但不限于材料科学的科学知识或理念。以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阐述科学精神,揭示科学现象,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表演时长不超过6分钟。以科普知识为内容,形式不限,各支队伍应使用科普展教具、现场可以操作且观众参与互动性强的实验材料、设备等。讲解使用普通话。 

  四、赛事安排 

  本届科学实验秀大赛包括初赛、决赛两个阶段。 

  1报名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428日。 

  报名方式:选手将参赛信息(姓名+部门+手机号+实验秀所用的材料、设备、展教具清单+所用的PPT)发送至邮箱zhonghe@mail.sic.ac.cn  

  2初赛 

  初赛时间:201958日(暂定)。 

  初赛方式: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符合大赛要求的实验秀主题,时长控制在6分钟左右。 

  3决赛 

  决赛时间:2019518日(公众科学日当天)。 

  决赛方式:根据初赛结果遴选进入决赛的科学实验秀节目。比赛结果拟由专家评委打分及现场公众打分共同决定。 

  4奖项设定 

  大赛决赛暂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评选最具“人气奖”、最佳“口才奖”、最佳“形象奖”等专项奖。凡参与比赛均给予一定奖励。 

  、其他 

  大赛主办部门拥有对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人:仲鹤 

      话: 6990669252411025 

      箱:zhonghe@mail.sic.ac.cn 

综合办公室

201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