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关键耐磨涂层成功应用于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

发布时间: 2017-05-18 09:40 | 【 【打印】【关闭】

  2017年4月20日19时41分,被誉为中国航天进入太空新动力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打响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战略目标的收官之战。此次飞行任务是我国天舟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试验,将为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奠定重要技术基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为我国空间站工程发射货运飞船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采用绿色环保的液氧和煤油组合推进剂。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遥一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天舟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交会对接,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关键技术。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制的耐磨涂层成功应用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用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发动机,热控涂层、耐高温隔热屏则成功应用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

  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采用的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发动机表现完美,标志着液氧/煤油发动机首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工程应用。液氧/煤油发动机中承载高温、高转速、高压力、强氧化及热冲击苛刻摩擦工况条件下的动密封尤为重要,是该发动机研制的关键技术之一。上海硅酸盐所针对液氧/煤油发动机涡轮泵和氧泵端面动密封苛刻的服役工况,提出采用耐磨涂层方案,在明确和验证耐磨涂层材料优选准则的前提下,量化了影响涂层微结构和耐磨性能的众多工艺因素的权重系数,通过微结构的设计,突破了力学性能、抗热冲击性能、涂层磨损性能当量考核判定方法、制造工艺优化及涂层产品质量一致性等关键技术,满足涡轮泵和氧泵端面动密封的全部技术要求,这些耐磨涂层为液氧/煤油发动机的顺利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热控涂层、耐高温隔热屏主要用于维持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整船温度水平,保证各系统、单机处于可承受的工作温度范围内。

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