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七期“东生讲坛”  中科院院士江雷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9-25 09:10 | 【 【打印】【关闭】

  9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第七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13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原创科研选题的三个境界和八个层面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出席讲坛。    

  报告中,江雷院士援引《毛泽东语录》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对比原创科研的三个境界,提出正奇相生,奇正转换的科研创新思路,指出科学研究既要有扎实的传统科学基础,更要坚持守正出奇、出其不意的想法,当有了突破,就可以转换为。在此基础上,江雷院士总结出原创科研选题的八个层面:创造新知识,改写教科书;接受以往科学研究遗留的挑战,如哥德巴赫猜想、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等;总结前人或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普适规律,如万有引力定律、元素周期表等;研制新功能仪器,如冷冻电镜等;解决人民生活、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等重大需求的关键技术,如蓝光LED、青蒿素等;科学研究过程中偶然发现,如聚集诱导发光、不锈钢等;探索新理论方法;受生命启发开展科研。江雷院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现身说法,阐述了如何开展认识自然、认识生命的科学研究,指出仿生就是向生命学习,创新科研的最高境界就是“无中生有”。报告之后,江雷院士与到场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就科学与哲学、团队合作、科研选题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江雷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江雷院士东生讲坛第七期讲座签名留念。     

  江雷院士,198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固体物理专业,1994年获博士学位。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江雷院士建立了超浸润界面材料及超浸润界面化学体系,撰写专著《仿生智能纳米界面材料》一部。迄今发表SCI论文500余篇,被SCI引用58000余次,H因子为119。已获发明专利授权70余项。现兼任《Small》国际顾问编委会主席、《材料科学》副主编等。曾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世界科学院化学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MRS Mid-Career Researcher AwardChinaNANO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米科技与纳米技术贡献奖、日经亚洲奖、德国洪堡研究奖等。     

江雷院士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江雷院士赠送证书

江雷院士签名留念 

 

 

交流提问现场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