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三期“东生讲坛” 中科院院士郭子建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1-17 19:27 | 【 【打印】【关闭】

  1113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4号楼4报告厅举办第十三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郭子建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百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金属化学生物学”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上海硅酸盐所学位委员会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施剑林研究员等出席讲坛,讲坛由施剑林主持。    

  郭子建院士在报告中讲到,化学生物学是化学学科中最年轻”的一个二级学科,它有别于生物化学和药物化学,它强调利用外源分子对生命过程进行识别、干预和调控。金属化学生物学是化学生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金属离子在生命信号传递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金属离子信号物种的变异与多种疾病相关。报告以锌离子为例,指出由于细胞内可移动的锌离子在神经信号传递、转导和基因转录中的关键作用以及与其它信号递质分子的协同效应而备受关注。报告详细介绍了锌离子荧光探针的设计、制备及其在活体(斑马鱼)层面上的锌离子荧光成像研究工作。报告以铂类抗肿瘤配合物为例介绍了新型铂类抗肿瘤配合物的设计、作用机制及其靶向输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指出以顺铂为代表的金属抗肿瘤药物在临床中广泛使用,但其毒性、抗药性等问题影响了这类药物的进一步应用。最后报告强调金属离子及其配合物在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报告结束后,郭子建院士与到场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锌离子探针和检测以及肿瘤药物靶向话题开展了交流与讨论。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郭子建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郭子建院士为“东生讲坛”第十三期讲座签名留念。     

  郭子建,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长期从事金属离子及金属药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工作,在生命金属离子传感、铂类抗肿瘤药物设计及输运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研究进展。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973”等项目。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意大利化学会Luigi Sacconi奖章等。担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报》主编,Coord. Chem. Rev.副主编以及多个国内外学术刊物的编委。 

郭子建院士作报告

赠送证书后合影

郭子建院士签名留念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