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四期“东生讲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1-19 10:28 | 【 【打印】【关闭】

  11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4号楼4楼报告厅举办第十四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薛群基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近百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海洋材料的发展现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出席讲坛,讲坛由杨建华主持。 

  薛群基院士首先阐述了发展我国海洋经济的重要性,提出海洋材料是海洋开发的物质基础。但由于材料在海洋环境中要经受各种电化学腐蚀、力学冲蚀等作用,海洋材料需具备耐腐蚀、抗磨损、防生物污损、密封性能好等特点。他在报告中指出海洋材料的研究涉及的内容丰富且紧扣实际应用,并介绍了多种海洋用金属材料、深海动密封材料、防腐防污涂层及其表面强化技术、海洋油污治理材料、减阻降噪技术及材料等。最后,薛群基院士介绍了由他组建的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平台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科学人才政策实施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回顾了上世纪80年代组建固体润滑材料实验室(兰州)过程中与严东生院士的交往点滴。报告结束后,薛群基院士与现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海洋油污治理材料等话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薛群基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薛群基院士为“东生讲坛”第十四期讲座签名留念。 

  薛群基,材料化学和特种润滑与防护材料专家。1942年出生于山东沂南。196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1967年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上世纪70年代开始材料结构与性能、特别是摩擦表面和界面的研究,80年代初在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润滑失效机理,80年代中期建立了固体润滑材料实验室(兰州),主要研究领域是材料摩擦化学的基础研究,航天、航空、海洋工程等高技术领域用特种润滑材料和防护材料的合成、制备、表征,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他和团队做出的基础研究工作和应用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并为国家重点工程的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获4项国家自然科学和发明二等奖及10余项院省级奖励。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专著4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2002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2009年获(中国)摩擦学最高成就奖,2009年获中国化学会-中石化化学贡献奖,2010年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创新贡献奖,2011年获国际摩擦学金奖。 

薛群基院士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薛群基院士赠送证书

薛群基院士签名留念

杨建华主持讲坛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