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Petr Prusa博士与乌克兰科学院晶体研究所Roman Yavetskiy博士、SerhiiParkhomenko博士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 2018-11-28 08:41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江研究员的邀请,在中国科学院-捷克科学院和“俄乌白”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资助下,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PetrPrusa博士与乌克兰科学院晶体研究所Roman Yavetskiy博士和SerhiiParkhomenko博士分别于1111日和19日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为期两周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1121日上午,PetrPrusa博士和Roman Yavetskiy博士分别作了题为“Amplitude spectrometry as a tool for scintillation characterization”“Effect of rare-earth doping on the sintering and functional response of YAG:RE transparent ceramics (RE=Nd3+, Yb3+)”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吸引了近3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李江研究员主持。     

  杨建华对Petr Prusa博士和Roman Yavetskiy博士、SerhiiParkhomenko博士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将继续加强对双方共同感兴趣课题的研究和探讨,不断巩固、深化、拓展相互之间的合作。    

  Petr Prusa博士主要介绍了利用脉冲高度谱分析材料的闪烁性能(主要包括光产额,能量分辨率和非线性特性等)和CeMg共掺镥铝石榴石(Ce,Mg:LuAG)单晶外延薄膜的最新研究进展。Roman Yavetskiy博士主要介绍了Nd3+Yb3+YAG陶瓷致密化过程、光谱性能以及激光性能的影响。同时,他对Nd3+Yb3+掺杂YAG中发光中心的结构以及对应的能级分布进行了分析。报告会精彩热烈,参会人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并达成了今后继续开展相关合作的意向。    

  Petr Prusa博士于2007年至今在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负责脉冲高度谱实验装置(光输出测量等)和闪烁响应动力学测量(衰减曲线)。主要从事外延石榴石闪烁体的研究。同时,Petr Prusa博士也在布拉格捷克技术大学核科学与物理工程学院剂量学和电离辐射应用系任讲师,主要讲授电离辐射探测器等相关主题。

  Roman Yavetskiy博士毕业于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理工大学,自2000年起就在乌克兰科学院晶体研究所工作,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外籍“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目前是复合多晶材料部门主任、首席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氧化物纳米粉体的制备、纳米粉体的固相烧结、氧化物光学陶瓷的结构-相态研究以及纳米结构陶瓷的制备等。目前已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9篇。

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Petr Prusa博士作报告

乌克兰科学院晶体研究所Roman Yavetskiy博士作报告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