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中期检查预备会

发布时间: 2018-11-29 19:17 | 【 【打印】【关闭】

  1119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高功率低成本规模超级电容器的基础科学与前瞻技术研究”中期检查预备会在上海召开。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所长来小康,咨询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杨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李春忠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杨俊和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夏保佳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温兆银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项目负责人黄富强研究员及项目组成员约3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黄富强、来小康主持。     

  闫继娜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简要回顾了项目组织管理情况,并希望专家对启动以来的项目执行情况提出宝贵意见,对后续的研究计划提出针对性建议。黄富强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整体执行情况及立项以来指标完成情况和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课题任务考核指标总体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主要技术创新与突破、取得的研究成果、经费收支情况、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后续研究计划和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专家组成员对已取得的进展进行了质询并对后续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项目组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建议从基础研究成果与产业前瞻应用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强化和落实基础研究中开发的新材料在产业技术中的推广应用,进一步聚焦具有产业应用前景的关键材料的全链条研发,力争部分产品能够在智能电网中得到示范应用。专家建议应关注技术报告的撰写、第三方检测报告、经费开支情况、成果标注等细节并建议进一步加强各课题间的交流。项目组成员根据专家组建议,就如何开展后续研究并进一步取得突破性成果进行了会后交流。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