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重点专项“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制品调控的免疫微环境对组织再生的影响及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18-12-10 16:32 | 【 【打印】【关闭】

  126日,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重点专项“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制品调控的免疫微环境对组织再生的影响及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责任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研究员张西正、四川大学教授艾华,同行专家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龙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潘浩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施剑林、陈立东、常江和刘宣勇,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项目组成员及各课题牵头单位管理部门负责人约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吴成铁研究员、责任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张西正研究员主持。    

  启动会上,闫继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与会专家和领导对项目实施方案及技术路线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落实法人责任,履行项目管理和服务职责,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张西正研究员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对项目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并希望各参加单位配合牵头单位积极推进项目工作的实施,争取取得显著成果。    

  会议围绕项目组织实施工作方案进行研讨。吴成铁研究员总体汇报了项目的研究目标及内容、技术路线、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主要创新点、任务分工、关键节点进度安排和组织管理模式。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实施方案作了详细汇报。项目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汇报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及意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免疫微环境及免疫调控在骨、软骨及皮肤等愈合中具有重要作用,该项目针对目前生物材料与免疫研究缺乏“系统性”、“动态性”、“关联性”,缺乏“机制研究”等主要问题,提出了从材料理化特性调控、细胞特定分化影响研究、免疫微环境影响机制探究到组织再生修复的一体化组织实施方案,总体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合理,技术方案可行。同时,专家建议在项目实施中应有所侧重,重视各课题间的合作、交流、对接及对阶段性项目进展的总结,聚焦生物材料及临床应用关键问题,提出创新性的科学理论和机制,发挥基础研究对临床应用的推动作用。会后,项目组成员根据专家组意见就如何开展后续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项目实施方案汇报

与会专家讨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