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天宫二号综合材料实验装置”获首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特等奖

发布时间: 2019-05-08 11:42 | 【 【打印】【关闭】

  5月7日上午,首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总结表彰大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举行,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等领导出席大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讲话,上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奇主持大会,上海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姜海涛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的决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天宫二号综合材料实验装置”获唯一一个特等奖,团队主要完成人艾飞正高级工程师、潘秀红副研究员、温海琴高级工程师代表项目团队领奖,并接受现场采访。

  太空微重力条件是探索材料合成的本征规律、制备高性能材料或开发新材料的理想环境,近年来空间材料科学成为各航天大国抢占的技术高地之一,我国的航天计划高度重视材料研究,多次开展空间材料实验。20多年来,项目团队一直致力于空间材料科学实验装置的设计和研制工作,开发了返回式卫星空间高温晶体实验装置、神舟飞船多工位空间晶体生长炉、实践十号多功能材料合成炉等系列装备,成功开展了多批次太空实验,随着学科的发展,对实验装置提出了参数精确调控和人机操作交互等新需求。

  项目团队在有限的空间资源约束中下发扬“能吃苦、能战斗、能攻关、能奉献”的航天精神,突破了苛刻资源条件下的高效加热等关键技术,综合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开发出国际上同类装置中首台可同时在大气和真空下可靠工作的发热结构,达到最高加热能效比,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在太空参与空间高温科学实验,通过系统测量研究揭示了空间高温实际温场效应。在天宫二号上,该装置圆满完成了18种材料样品的高温实验,这是我国单次空间飞行任务中材料数量和种类最多、实验时间最长的一次,实现了我国空间材料科学实验技术的跨越发展,提高了国际影响力,社会效益显著。该实验装置的机、电、热接口通用性强,相关技术在飞行器和地面的定向凝固装置中得到推广,并已应用于我国载人空间站高温材料科学实验系统的研制中。该项目获中国专利授权7项,颁布国家标准1项,报批国家标准2项,获得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技术成果二等奖。

   据悉,“天宫二号综合材料实验装置”项目申报首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历经资格审查、初审、复评、终审答辩、委员会等级评定,从全市674项创新成果中脱颖而出,获最高荣誉“特等奖”。

   目前,我国载人空间站建设在即,为此,项目团队正在全力设计和研制最新一代科学装备——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该实验系统聚焦于材料前沿科学问题和先进制备技术,拟在我国载人空间站上开展大规模、系列化的材料科学研究,有望在材料物理和化学基础理论探索、重要应用背景材料合成、新材料开发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为获奖团队颁奖

团队成员合影(摄于2016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