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十三期“东生讲坛”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John R. Lombardi教授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7-10 16:15 | 【 【打印】【关闭】

  7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G3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十三期东生讲坛,邀请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化学学院John R. Lombardi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近2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The Theory of SERS in Metals and Semiconductors: Toward Optimum Design of SERS sensors”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吉林大学赵冰教授等出席讲坛,讲坛由杨建华主持。杨建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Lombardi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 

  报告从基本表面增强拉曼SERS理论出发,全面探讨了表面增强拉曼涉及的电磁增强、化学增强及分子共振全域贡献,分析了半导体和金属表面拉曼增强的基本物理化学本质;并细致讲述了其提出的表面增强拉曼(SERS)“统一场”理论和和优化策略,为科研人员进一步提高和改善金属及半导体SERS灵敏度指明了方向;Lombardi教授同时也分享了半导体表面增强拉曼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新方向。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激光拉曼光谱领域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Lombardi教授赠送了纪念证书,Lombardi教授为东生讲坛第二十三期讲座签名留念。 

  John R. Lombardi教授于1967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自1975年起在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担任副教授,1977担任教授。自1979年起开始了和中国科学界的合作研究。Lombardi教授在激光拉曼光谱领域具有崇高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他提出了表面增强拉曼(SERS)“统一场”理论,是半导体SERS领域的奠基人之一,在Nature Mater.Adv. Mater.Nat. Commun.Chem. Rev.等期刊发表了250余篇高被引文章。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化学学院John R. Lombardi教授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Lombardi教授赠送纪念证书

Lombardi教授签名留念

杨建华主持讲坛

交流提问现场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