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日本京都大学Yuichi Shimakawa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10-24 09:17 | 【 【打印】【关闭】

  1014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与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家成研究员的邀请,日本京都大学的Yuichi Shimakawa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并作学术报告。相关研究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Shimakawa教授作了关于“Novel transition-metal oxides: Control of structural, magnetic, and transport properties”的主题学术报告。围绕过渡金属氧化物的基本物理和化学性能Shimakawa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新型过渡金属氧化物制备及性能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详细介绍了超高压制备、外延薄膜生长制备等制备方法,以及利用这些制备方法制得的新型过渡金属氧化物及其特殊结构和性能。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同Shimakawa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Shimakawa教授表达了同上海硅酸盐所就能源催化等研究方向进一步开展学术合作的愿望。讲座结束后,Shimakawa教授还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展览厅。    

  Yuichi Shimakawa教授现为日本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领域为固态化学和材料科学。主要研究方向是具有特殊性能的新型过渡金属氧化物材料的制备及性能,包括铁电体、铁磁体、导体、电池等。分别于1985年、1987年、1991年在京都大学获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包括Nature, Nature Chem., Nature Mater., Nature Commun., Angew. Chem., J. Am. Chem. Soc.等,共被引用12000余次。 

日本京都大学Shimakawa教授作学术报告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