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先进陶瓷材料产业创新发展与应用分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1-20 19:47 | 【 【打印】【关闭】

  1114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长沙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唐本忠、魏炳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黄伯云、蒋士成、李元元、刘友梅、邱冠周、孙晋良、王海舟、王玉忠、吴慰祖、张联盟,国际材联主席韩雅芳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主持,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魏炳波等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在开幕式上分别作了题为“制造强国基础要素及基础能力提升”与“石墨烯新材料:从科学到工程”的大会报告。此次大会为期3天,包括20余个分论坛、新材料产学研大通道及产业对接等,主题涵盖玻璃新材料、超硬材料、轻金属、石墨烯、储能材料、复合材料、纺织材料、新材料检验检测以及园区发展等内容。 

  由湖南省精细陶瓷与粉体材料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电子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先进陶瓷材料产业创新发展与应用分论坛顺利举行。分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张联盟担任名誉主席,湖南大学陶瓷研究所所长、教授肖汉宁,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研究员黄政仁,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谢志鹏,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研究员董显林,株洲火炬安泰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安泰担任主席,新之联伊丽斯(上海)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啸峰,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担任秘书长。来自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公司企业的100多位人员参加了分论坛,分论坛由谢志鹏、黄政仁、肖汉宁等分别主持。 

  张联盟、黄政仁、谢志鹏、唐安泰,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锡滨,3DCERAM(中国)总经理马涛,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祥龙,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专,以及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根水研究员、刘志甫研究员,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蒋丹宇研究员,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左开慧副研究员等12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分论坛报告,王根水、刘志甫、蒋丹宇、左开慧的报告题目分别为“先进功能陶瓷材料及其电子元器件应用”、“低温共烧陶瓷技术及其在毫米波领域的应用”、“精细陶瓷试验方法与技术标准”、“高导热氮化硅陶瓷基板的制备及其研究进展”。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引起参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参会人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会员日活动,并颁发了“中国材料大会”优秀组织奖,挂靠在上海硅酸盐所的热电材料及应用分会获得该奖。     

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先进陶瓷材料产业创新发展与应用分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联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研究员黄政仁,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谢志鹏,株洲火炬安泰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安泰作报告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锡滨,3DCERAM(中国)总经理马涛,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祥龙,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专作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王根水研究员、刘志甫研究员、蒋丹宇研究员、左开慧副研究员作报告

热电材料及应用分会获“中国材料大会”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