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2019年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1-12 14:33 | 【 【打印】【关闭】

  12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材料研究所、上海同步辐射光源6家单位协办的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2019年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江东亮,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董绍明,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大学教授张金仓,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孟光教授,上海同步辐射光源邰仁忠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项晓东教授,上海材料研究所王滨教授等应邀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吴成铁,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所长助理史迅,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及各协同单位15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包括学术委员会年会和学术年会两阶段,陈立东研究员主持了学术年会。 

  学术委员会年会上,张金仓对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2019年度整体建设情况及未来工作计划作了汇报,学委会专家对研究院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学术年会上,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介绍了在材料基因工程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推进上海地区科研人员在材料基因研究工作方面的深入交流合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我国材料基因学科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期间,张统一院士和董绍明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材料信息学及其发展”与“陶瓷基复合材料的高通量模拟计算、制备研发及示范应用”的专题邀请报告,相关单位特邀专家学者也作了材料基因工程领域的研究成果报告。在材料典型应用分会场,上海交通大学曾小勤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显程教授、复旦大学俞燕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澜庭教授、上海高等研究院高兴宇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史迅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镁合金设计”、“基于失效物理的可靠性设计与制造”、“光致形变液晶高分子及其仿生柔性器件”、“薄膜组合材料芯片技术构建相图研究新进展”、“上海光源材料基因组相关工作及展望”和“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热电材料研究”的报告。在材料平台建设分会场,上海交通大学汪洪教授、上海大学钱权教授、上海硅酸盐所刘茜研究员、上海大学杨炯教授、上海硅酸盐所刘建军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材料基因工程数据标准若干问题”、“材料数据科学中的优化方法”、“高通量制备技术与应用及其进展”、“Novel Thermoelectric Material Screening Based on High-Throughput Calculations”和基于电荷转移能力的电化学储能材料设计”的报告。特邀嘉宾和与会学术骨干、青年学者、研究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吴成铁等为参加此次会议交流的优秀张贴报告获奖者颁奖,并勉励获奖者再接再厉,继续在科研道路上勇攀高峰。 

  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通过构建高通量计算设计、高通量制备表征、数据分析等三大研究平台,推动“理性设计-高效实验-数据科学高度融合的研究理念与模式,最终实现新材料研发周期减半、研发成本减半的目标。该会议的召开对上海地区材料基因组工程基础理论,平台建设与应用的交流合作起到促进作用,进一步推动新材料的筛选和设计等相关研究工作,有利于加速材料应用进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董绍明作学术报告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主持学术年会

 

交流提问现场

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参会人员合影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