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结构中心党支部与宁波材料所先进能源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02 11:59 | 【 【打印】【关闭】

  5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绍明研究员, 宁波材料所H能材料工程实验室党支部书记黄庆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结构中心副主任刘学建研究员和杨金山特聘研究员以及两个党支部50余位党员和群众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结构中心党支部书记姚秀敏主持。 

  彭芳对先进能源实验室党支部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充分肯定了此次党支部活动中将党建与科研相互融合的方式和意义。姚秀敏介绍了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团队现状、使命宗旨、发展定位和学科布局,并对实验室此行的交流表示热烈欢迎。黄庆从实验室服务于我国先进H能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的定位出发,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先进H能材料与化学长三角交叉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着重介绍了实验室“‘3+1’重点方向”的研发布局、“交叉协作、集成攻关”的研发设置,以及“将党旗插在科研最前线”的研发精神。 

  学术交流报告阶段,宁波材料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徐剑研究员、裴学良副研究员、宋育杰副研究员、周小兵副研究员和葛芳芳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H用陶瓷复材的仿真与专用设备开发——材料仿真、工艺过程仿真及装备设计”、“碳化硅陶瓷先驱体的合成、交联成型与应用研究”、“含硼高分子先驱体的合成与应用研究”、“H用碳化硅陶瓷无缝连接技术研究”和“事故容错H燃料包壳管表面防护涂层”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杨金山特聘研究员、倪德伟特聘研究员、梁汉琴副研究员、陈健副研究员和殷杰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基于低维纳米结构调控的多功能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Cf/SiBCN复合材料的高温力学及烧蚀机理”、“耐高温微波/红外一体化TXZ连接技术研究”、“大面积陶瓷基复合材料表面激光增材制造”和“立方相碳化物陶瓷的制备及性能研究:从二元到高熵”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精彩,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讨论。 

  董绍明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党建搭台,科研唱戏”的形式,希望未来双方能够进一步立足“三个面向”, 相互学习借鉴,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取得进步。黄庆感谢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对此次学术活动的组织,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 

董绍明院士讲话

彭芳致欢迎辞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