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35期学科交叉论坛——“光通信材料与器件”

发布时间: 2020-11-18 11:50 | 【 【打印】【关闭】

  1113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青促会上海硅酸盐所小组承办的第35期学科交叉论坛——“光通信材料与器件”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11位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上海分院交叉学科中心常务副主任章文峻、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会议主席、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副研究员张明辉主持开幕式。 

  章文峻介绍了上海分院交叉学科中心资助会议的初衷,鼓励青年科研人员从交流中萌发新思想,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进行充分的讨论和碰撞,产生创新的火花。 

  吴成铁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和取得的成果,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勇于探索、自由交流,在学科前沿交叉中找到创新的灵感,并期待与会青年科研人员在光通信材料及其器件化领域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努力,推动学科的发展与创新。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三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煜志科技公司、上海硅酸盐所等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作了内容丰富、新颖前沿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多组分玻璃与光纤、光纤放大技术在卫星激光通信领域的应用、光学玻璃材料在光通信无源器件中的应用、同步辐射与自由电子激光、晶体闪烁光纤传感器在石油勘探中的应用、晶体生长实时观察、通信光电模块的封装集成技术、激光钕玻璃、空间材料实验装置、空间光子通信、高温卤化物熔体的热物性等主题,引起了在座研究人员的热烈讨论与交流。 

  通过此次会议,科研人员介绍了光通信材料领域最新的进展,企业的专家表达了器件化的需求,为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在轻松、自由的学术交流氛围中,开拓了与会人员的视野,促进了学科交叉与融合。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