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二届人工晶体材料青年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2-04 14:48 | 【 【打印】【关闭】

  1120-23日,第二届人工晶体材料青年学术会议(YCCG-2 2020)在江苏宜兴召开。会议由《人工晶体学报》、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人工晶体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中心、宜兴市科技镇长团共同承办。来自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宜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晓进,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黄存新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组织委员会主任、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重点围绕人工晶体材料领域的前沿探索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旨在推进晶体材料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的持续创新发展,以及在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广泛应用和成果转化。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作了题为与从事晶体研究的年轻科技人员的对话与交流的大会报告,从晶体科学思想和科学实践的角度,勉励科技青年传承精神、创新实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授陈克新、同济大学教授徐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飞、山东大学教授薛冬峰、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牛智川、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金蔚青、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叶宁、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孙晓娟、上海光机所副研究员何冬兵相继就各自领域的前沿进展和最新研究成果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祝世宁院士,山东大学王继扬教授、陶绪堂教授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家跃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特邀报告。 

  此次会议根据人工晶体材料领域的学科细分,设立了晶体生长原理与数值拟、激光与非线性光学晶体、辐射探测晶体、半导体晶体与器件、电//磁及其它功能晶体、人工微结构与特殊环境晶体生长、透明陶瓷材料、人工晶体的产业化技术与应用等八个分会。 

  通过大会特邀报告、分会邀请报告、口头报告、海报展示等形式,与会青年科研人员聆听学习了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面对面分享、交流、探讨学术问题,相互学习借鉴。 

  此外,YCCG-2 2020还特别设立“优秀青年学者论文”和“优秀研究生论文奖励”,奖励33位学者,其中青年学者10位,在读硕博研究生23位。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施尔畏作大会特邀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组织委员会主任、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主持大会开幕式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