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多名研究员获中国电介质物理奖项

发布时间: 2021-04-12 08:55 | 【 【打印】【关闭】

  4月10日上午,第十八届全国电介质物理、材料与应用学术会议暨第二十届全国电子元件与材料学术大会在陕西西安举行。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物理专业委员会在会上颁发了中国电介质物理奖项。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殷庆瑞研究员荣获“中国电介质物理终身成就奖”、罗豪甦研究员荣获“中国电介质物理杰出贡献奖”、易志国研究员荣获“中国电介质物理优秀青年奖”。

  中国电介质物理终身成就奖

  殷庆瑞,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曾任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电介质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863”高技术新材料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基金委首个功能陶瓷重大项目主持人。

  主要从事压电声学显微成像技术及应用研究。研制成功高分辨扫描电声显微镜、扫描探针声学显微镜等,出口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等,被誉为“是我国大型科学仪器出口到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范例”,为材料微纳结构和微观物性研究提供了独特新方法。

  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际工业博览会银奖1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中国电介质物理杰出贡献奖 

  罗豪甦,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铁电晶体与器件研究,

  在国际上率先采用改进Bridgman方法生长出了大尺寸高质量PMNT单晶;发现弛豫铁电单晶不仅具有高压电性、而且还具有优异电光性和热释电性;首次提出了Mn掺杂偶极缺陷模型,实现了超高压电性PMNT单晶的可控制备。研制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磁电型弱磁传感器、热释电红外探测器、高端单晶超声换能器等,与国内企业合作发展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压电单晶、超声换能器、高端医疗超声成像设备的产业链条。

  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现任国际晶体联合会晶体生长与材料表征理事会执委、中国硅酸盐学会晶体生长与材料分会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

  中国电介质物理优秀青年奖

  易志国,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铁电压电材料的多尺度设计和光功能拓展研究,系统研究了铋层状铁电材料的晶体结构和电学特性,提出“结构共生”和“铋位工程”铁电材料设计新策略,在铁弹钒酸铋材料中发现局域应变诱导的反常光伏新效应,拓展了铁电压电材料的新功能和新应用。主持包括中科院杰出人才计划择优支持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课题、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课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 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 及Advanced Materials 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日本学术振兴会博士后奖学金(2006)、中国科学院杰出人才计划(2012)、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拔尖人才(2016)、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等荣誉。

  “全国电介质物理、材料与应用学术会议”是由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两年一届的学术会议,旨在增进电介质物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生以及产业界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电介质理论研究、新型电介质材料开发、电介质相关元器件应用研究开发的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以及产业发展。

  电介质物理专业委员会于2014年首次设立“中国电介质物理终身成就奖“、“中国电介质物理杰出贡献奖”,以表彰长期以来在中国电介质物理、材料和器件等领域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2016年增设“中国电介质物理优秀青年奖”,以表彰在电介质研究领域作出重要贡献的45岁以下青年学者。

  

殷庆瑞研究员(右二)上台领奖

罗豪甦研究员(右二)上台领奖

易志国研究员(左二)上台领奖

殷庆瑞 研究员             罗豪甦 研究员             易志国 研究员

  【撰稿:曾华荣、李永祥(信息功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