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一行调研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1-04-25 20:51 | 【 【打印】【关闭】

  为更好发挥中科院文献情报工作对研究所科技决策、管理和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4月22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信息文献需求调研,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及学科馆员团队一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吴成铁、科研人员代表以及部分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议由吴成铁主持。

  宋力昕所长在致辞中首先对李猛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目前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科学技术得到快速发展,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信息技术和科学研究范式的变革,催生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快速兴起与发展,推动了材料科学研究的转型发展。研究所要立足科技定位,不负神圣使命,致力于科研攻关,要充分运用文献信息情报工作对科技创新、技术应用及产业化的支撑作用,不断推进材料科学变革,加快研发周期,降低研究成本,为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的努力和更多的贡献。

  李猛力介绍了文献情报中心新时期发展思路。他指出,文献情报中心将按照院党组要求,明确战略发展定位,服务院党组战略决策、服务科学家科研创新、服务区域创新高地建设,成为受党组信任、科学家倚重、能为国家科技发展提供战略支撑的重要力量。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面向研究所学科服务,进一步听取上海硅酸盐所发展需求,围绕研究所重点发展方向开展深度合作和特色服务,提升双方合作层次,更好地发挥科技知识服务和战略支撑作用。

  随后,吴成铁围绕研究所的基本情况、重点工作进展、科技布局与体制机制改革、文献情报服务与支持等方面内容作了汇报发言。曲建升对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面向研究所服务以及上海硅酸盐所学科情报服务工作作了介绍发言。

  在座谈交流中,与会人员围绕面向科技决策、科研管理、科研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一线的文献情报需求、文献资源与服务保障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并对文献工作有关方面提出了个人的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要充分利用中科院文献信息情报中心在战略研究、学科情报、产业分析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为研究所在材料前沿探索、高技术创新、应用发展研究以及成果转化中提供更多的信息情报服务。

  最后,吴成铁和曲建升作为双方代表现场签署了面向“十四五”时期的文献情报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致辞讲话

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讲话

签约仪式

会议现场

撰稿人:杨群保(信息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