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一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21-05-26 18:37 | 【 【打印】【关闭】

  5月18日下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秘书长庞红勋一同参加调研。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透明陶瓷中心王士维研究员、结构中心王震研究员、涂层中心于洋高级工程师、晶体中心张明辉副研究员,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等参加调研和座谈交流。

  宋力昕对吴季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调研表示欢迎,对中国空间科学学会长期以来对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与支持,对研究所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谈到,希望在人才计划、交叉学科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学会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空间材料学科发展和工程化应用,为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多贡献。同时,建议更大力度地做好宣传,吸引更多青年人参与学会与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做好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的工作,支持学会发展。毛朝梁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近期重点工作进展、科技布局与重点举措、“十四五”发展规划等。

  吴季介绍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的基本情况和第九届理事会相关工作,对上海硅酸盐所作为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上海硅酸盐所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在我国空间材料领域久负盛名,具备良好的人才优势与学科积淀,希望双方能够在空间材料新技术新应用方面加强协同合作,共同引领先进空间材料在我国航天领域取得更广阔的应用。

  庞红勋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对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为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未来希望能够在全民科普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和地方建设支持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座谈交流前,吴季一行还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成果展室、热控涂层课题组、陶瓷基复合材料课题组、透明陶瓷课题组,了解研究所空间材料发展历程、学科方向与工程应用情况等方面工作。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调研交流会现场

【撰稿人:王洪达(结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