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国硅酸盐学会特陶分会副秘书长瞿志学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21-06-02 10:41 | 【 【打印】【关闭】

  5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青促会小组、所团委在嘉定园区联合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副秘书长、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瞿志学副教授应邀作了“陶瓷材料在核燃料闭式循环策略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科院青促会化材分会副会长、上海硅酸盐所青促会小组组长张明辉副研究员主持,吸引了十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瞿志学从核电作为一种新型清洁能源开始,阐述了核电发展不仅要保证安全的底线,还要解决铀燃料资源匮乏和核乏燃料处理的难题。他围绕我国核电工业采取的核燃料闭式循环策略,重点介绍了几种陶瓷材料在其中的应用及研究现状,例如用于快堆中子吸收和调控的控制棒/屏蔽棒材料碳化硼陶瓷、用于乏燃料再循环的MOX燃料以及用于高放废物处置的陶瓷固化体。报告会精彩热烈,与会人员和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瞿志学是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核电陶瓷、高温低热导陶瓷等方面的研究,迄今已发表相关研究成果40余篇,荣获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硅酸盐学会2016年度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类一等奖。现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副秘书长、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现代技术陶瓷》编委等。

 

报告会现场

【撰稿人:张明辉(所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