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委员会结构陶瓷、电子功能陶瓷、特种涂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 2021-06-22 21:53 | 【 【打印】【关闭】

  2021年6月19日下午,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委员会(CSTM/FC04)结构陶瓷(TC02)、电子功能陶瓷(TC03)、特种涂层(TC04)等三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成功召开。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王蓬、秘书陈鸣,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委员会副秘书长彭西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九十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科技产业处副处长、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委员会副秘书长吴永庆主持。

  吴成铁对全国结构陶瓷、电子功能陶瓷、特种涂层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围绕研究所的历史沿革、重点研究领域和标准化引领、支撑和促进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的创新成果等作介绍。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在结构陶瓷、电子功能陶瓷、特种涂层等三个学科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相信在高校院所、企事业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相关领域标准化事业能够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水平和行业发展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王蓬在讲话中感谢上海硅酸盐所和所有委员对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标准化事业的支持。她表示,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将秉持“开放、公平、透明、协商一致”的原则、“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理念,做“管用的标准”、“高效的标准”和“优质的标准”,将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标准化组织。陈鸣详细介绍了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工作思路和建设目标,标准体系建设和最新进展情况。

  彭西高转达了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红霞对三个技术委员会成立的贺信,介绍了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委员会的工作职责、组织架构和标准建设情况,并对新成立的三个技术委员会标准工作提出了希望。

  成立大会结束后,三个技术委员会分别进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领导机构,讨论了委员会章程和秘书处工作细则以及标准工作计划等。王蓬、彭西高、吴永庆分别为结构陶瓷、电子功能陶瓷、特种涂层标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CSTM/FC04/TC02结构陶瓷技术委员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刘学建研究员任主任委员,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陶瓷科学研究院胡利明研究员、湖南大学肖汉宁教授任副主任委员,上海硅酸盐所杨金晶高级工程师任委员兼秘书长,姚秀敏研究员任委员兼副秘书长。CSTM/FC04/TC03电子功能陶瓷技术委员会由上海硅酸盐所林慧兴研究员担任主任委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高鸿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周迪教授任副主任委员,上海硅酸盐所何飞高级工程师任委员兼秘书长,姚晓刚副研究员任委员兼副秘书长。CSTM/FC04/TC04特种涂层技术委员会由上海硅酸盐所章俞之研究员任主任委员,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王江研究员、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刘巧沐研究员任副主任委员,上海硅酸盐所于洋高级工程师任委员兼秘书长。

  三个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旨在更好地开展结构陶瓷、电子功能陶瓷和特种涂层行业的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行业专家的作用,服务于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和用户,为我国结构陶瓷、电子功能陶瓷和特种涂层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致辞

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王蓬讲话

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秘书陈鸣讲话

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委员会副秘书长彭西高讲话

科技产业处副处长、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委员会副秘书长吴永庆主持会议

成立大会现场

成立大会全体人员合影

CSTM/FC04/TC02结构陶瓷技术委员会成员合影

CSTM/FC04/TC03电子功能陶瓷技术委员会成员合影

CSTM/FC04/TC04特种涂层技术委员会成员合影

【撰稿人:吴永庆(科技产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