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第四十七期人工晶体讲坛

发布时间: 2021-07-05 19:15 | 【 【打印】【关闭】

  6月3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第四十七期“会聚”时代的人工晶体讲坛,华中科技大学方海生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空间工程与应用中心王功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本期讲坛由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人工晶体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中试基地、《无机材料学报》编辑部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以及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上海光机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讲坛,讲坛由施尔畏主持。

  方海生作题为“晶体生长过程数值模拟与优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系统地介绍了晶体生长和工程热物理交叉领域的研究理论和方法,并结合宏观输运现象阐述了组分和应力相关缺陷形成的机理和调控策略,进一步对多晶硅、蓝宝石生长过程进行数值模拟,优化冷却过程;对氮化镓异质外延过程的研究,提出详细化学反应机理,优化沉积速率和均匀性。最后还探讨分子动力学、动力学蒙特卡洛等方法,对位错形成、薄膜沉积过程进行多尺度分析。

  王功作题为“太空制造技术进展及陶瓷3D打印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阐述了太空制造是人类提升地外活动能力、开展深空载人探索任务的战略性关键技术,介绍了近年来世界各航天强国部署的太空制造领域研究项目以及各航天强国所开展的太空制造技术研究现状。报告还介绍了中科院太空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相关研究进展,重点阐释了利用立体光刻技术进行陶瓷软物质材料3D打印的技术及应用。

  会上,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华中科技大学方海生教授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空间工程与应用中心王功研究员做报告

讲坛现场

【撰稿及摄影:李雷(人工晶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