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国际合作项目进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08-31 14:09 | 【 【打印】【关闭】

  为加强研究所承担的国际合作项目过程管理,8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于嘉定园区召开“国际合作项目进展交流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所务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所务委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部主任史迅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主持。

  吴成铁在讲话中提出,国际合作要聚焦重点学科和研究领域,深化与发达国家伙伴的互利共赢合作,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围绕国际科技合作由人才交流向项目平台合作、由双边向多边合作转变,积极共建多边协同创新长效合作机制。彭芳介绍了中科院对国际合作的要求,表示国际合作需要聚焦主责主业,服务研究所学科建设,力争取得重大科研产出。刘军介绍了科技部、基金委和上海市对国际合作的要求,在国际合作面临新形势和挑战下,加强深层次和多元化国际科技合作,推进国际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

  会上,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和上海市的28项在研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研究进展、国际合作情况、经费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针对项目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全球疫情和竞争环境等大变局之下,专家建议项目团队采取线上交流方式替代以往的线下交流,部分项目通过国外合作伙伴远程指导国内人员操作的形式开展,积极推动项目顺利开展,确保项目按期按质完成和顺利验收。

会议现场

【撰稿及摄影:朱雅琴(科技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