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六、七期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1-10-06 22:43 | 【 【打印】【关闭】

  9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第六、七期青年学术沙龙,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边桂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刘雪峰副研究员应邀分别作了“智能显微眼科手术机器人研究进展”、“计算单光子成像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处、青促会小组、所团委联合主办,所务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所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所团委书记仲鹤主持。

  闫继娜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研究所对中科院青促会两位青年才俊的来访交流表示欢迎,向来访嘉宾介绍了青年学术沙龙的历史渊源,对青促会的发展表达了良好的期待,并向两位报告人颁发了活动的纪念奖杯。

  边桂彬研究员在报告中围绕几种典型的显微外科手术,回顾了国际和国内手术机器人发展历程和关键节点,介绍了中科院自动化所在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分析了手术难点和机器人操作优势,尤其是眼科、神经外科和创伤科等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研究现状,提炼了现阶段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存在的不足,展望了手术机器人的未来发展趋势。

  刘雪峰副研究员介绍了计算单光子成像技术原理,讲述了团队将单光子成像与压缩感知计算成像相结合,利用压缩感知理论的高通量测量、降维探测和亚采样能力,实现了基于单点探测器的单光子成像、单光子光谱成像及单光子时间分辨成像,获得了超越传统成像的灵敏度和信噪比。他还介绍了研制出10km单光子成像外场试验相机、单光子时间分辨成像光谱仪等仪器设备。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让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一步了解了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研究和计算单光子成像技术应用等科研进展情况,有效拓展了知识面。

上海硅酸盐所所务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致欢迎辞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