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2-07 09:52 | 【 【打印】【关闭】

  11月30日,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长宁园区召开,会议同时设置线上视频分会场。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周玉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薛群基,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孙晋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袁渭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魏炳波,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策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保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洪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洪茂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703研究所研究员李仲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赵东元,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刘昌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李晓光,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陆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荻,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江东亮,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施剑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董绍明,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陈立东、黄富强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研究员,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课题组长、研究员等列席会议。

  宋力昕代表研究所向学术委员会委员与会表示感谢,希望委员专家为实验室学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作了实验室2021年工作汇报,实验室4位学术骨干王士维研究员、杨金山研究员、胡萍副研究员、王冉冉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高强度镁铝尖晶石透明陶瓷的研究”、“高性能SiC/SiC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进展”、“纳米催化抗肿瘤免疫调控新策略”、“柔性敏感材料与多功能传感器”的学术报告。委员们认真听取报告,表示实验室定位准确,学科方向布局合理,2021年在基础研究与工程化应用研究方面取得可喜成果,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

  委员们就实验室发展提出若干建设性建议,表示实验室应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聚焦国家应用需求,深入挖掘陶瓷研究的科学与技术问题,进一步体现实验室在此领域研究中的优势;对标国家科技战略,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凸显实验室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方面的贡献度;进一步利用上海“人才高地”、“创新中心”的优势,依托上海硅酸盐所平台,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做到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稳定人才,为青年科技人才发展搭建良好舞台。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