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期“材思·午间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08 17:02 | 【 【打印】【关闭】

  1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厅”举办第二期材思·午间沙龙活动,主题为能源材料与计算材料学的碰撞,邀请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部毕辉研究员、宋二红副研究员作报告。副所长吴成铁,所务委员、国重前沿基础部主任史迅,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副处长沈沪江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研究生等5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活动,活动由团委书记仲鹤主持。该活动由青促会小组承办,科技综合处、人力资源处、所团委、所工会协办,旨在深入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推动基础研究十条落地,促进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融合发展。 

  毕辉研究员作题为“超高功率高能量储能器件设计与制备研究”的报告,针对牵引未来先进储能技术发展的需求,探讨如何解决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两类传统储能器件无法兼具高能量存储和高功率输出性能的科学问题与技术瓶颈。宋二红副研究员作题为“高通量计算设计电催化剂表/界面研究”的报告,基于过渡金属化合物在电催化剂中具有的广泛应用,阐述利用高通量计算筛选新型电催化剂的设计思路和反应新机制。 

  刘建军研究员在点评中寄语报告人进一步拓宽视线、展望未来,推动沙龙活动往高里提、往深处走,他还建议与会科研人员协同策划与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林慧兴研究员作点评时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科研人员在沙龙的学术碰撞中,相互启发、优势互补、各施所长。史迅结合自身团队科研经历,讲述了研究方向跨越发展中创新思想的起源和不断探索求证的心路历程,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学会凝练思想、提升表达能力。围绕活动主题,与会科研人员开展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和交流。  

  吴成铁点评并作总结讲话。他表示,研究所搭建午间沙龙平台的初衷,是鼓励思维碰撞,激发新的科研灵感、发现新的科学问题、寻求新的解决方案。他希望报告内容进一步聚焦概念突破以牵引理论、实践创新。他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进一步增进融合碰撞,提升归纳总结能力,勉励沙龙持之以恒、办好办实。 

500

吴成铁点评并作总结讲话

史迅作点评

毕辉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宋二红副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线下会场

线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