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四期“材思·午间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03 10:47 | 【 【打印】【关闭】

  3月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厅”举办第四期“材思·午间沙龙”活动,主题为“功能陶瓷材料智能化研究与产业化技术的碰撞”,邀请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甫研究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部孙宜阳研究员作主题报告。党委委员宋力昕参会,所务委员、国重前沿基础部主任史迅参会致辞,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科技综合处副处长沈沪江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研究生等7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活动。活动由青促会小组承办,科技综合处、人力资源处、所团委、所工会协办,所青促会小组成员、马名生研究员组织,青促会小组长、所团委副书记张明辉主持。 

  刘志甫研究员作题为“功能陶瓷材料智能化研究及其对应用的推动”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功能陶瓷材料高通量实验方法和机器学习辅助介质材料性能预测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其对LTCC材料应用研究的支撑作用,同时,还分享了协助合作企业在硅酸盐所设立产业基础研究基金的经验。 

  孙宜阳研究员作题为“计算材料学在功能陶瓷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主要回顾了与所内课题组围绕材料计算方面的合作进展情况,探讨了如何超越基于经验的研究,进而建立原子结构和电子结构层面的构效关系。两个精彩报告为所内开展更广泛的合作研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宋力昕点评并作活动总结。他对“材思·午间沙龙”的定位和形式表示肯定。结合多年在科研和管理领域的工作经历,围绕人工智能、脑机互联、Chat GPT等概念,阐述和展望了对科研范式革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的认识,启发并鼓励在场青年不断革新理念、勇于迎接挑战、抢抓发展机遇。他为报告人赠送纪念册,并祝愿沙龙越办越好。 

宋力昕点评并作总结讲话

史迅讲话

刘志甫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孙宜阳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午间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