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调研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23-04-25 14:49 | 【 【打印】【关闭】

  4月21日上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制造总师姜丽萍等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双方就“大飞机先进材料创新联盟”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上海硅酸盐所所务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大飞机先进材料创新联盟理事、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陈立东,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卓尚军,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志甫,人工晶体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超,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冉冉等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陈立东主持。

  闫继娜对姜丽萍一行表示欢迎,她表示“大飞机先进材料创新联盟”自成立以来推动了一批大飞机制造关键材料的研制与应用验证,并预祝此次交流会可以促进更深入的合作。姜丽萍对上海硅酸盐所在联盟组建和运行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未来双方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共同组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飞机先进材料科技创新平台。

  会上,功能陶瓷中心欧阳琪助理研究员、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黄爱彬副研究员、王冉冉研究员、卓尚军研究员、刘学超研究员、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殷杰副研究员和透明陶瓷研究中心胡松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飞机攻角传感器防除冰用PTC热敏陶瓷电加热组件研制进展”、“国产大飞机电致变色功能涂层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应变传感纤维与弹性导线”、“航空航天材料化学组成与抗菌性能表征”、“空间站材料科学装置及空间微重力下研究EPM102合金”、“3D打印碳化硅陶瓷材料研究进展”和“光固化3D打印陶瓷型芯”的汇报。与会人员对上海硅酸盐所承接的第一期合作项目推进情况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对其他项目建议的技术特点、成熟度、应用场景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陈立东作总结讲话。他对中国商飞为大飞机制造用关键材料创新研发搭建的交流平台表示感谢。他表示“大飞机先进材料创新联盟”瞄准大飞机制造产业链覆盖面宽、研发周期长、技术要求高的特点,整合了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材料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了产业链上下游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后,他期待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关键材料的国产替代,为我国大飞机制造贡献力量。

调研交流会现场